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7高校保留长跑 大学生自曝最多的运动是点鼠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3 06:53:52 字号:TT

    华中科技大学的秋季运动会上首次取消男生5000米、女生3000米长跑项目,被学生视为顺应民意;西安30多所高校同样取消了这两个项目,原因是怕学生受伤、猝死。昨天,记者调查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七所高校发现,各高校都保留了运动会上的长跑项目,各高校体育老师表示长跑项目不仅不能取消,更应该加强。

    现象 怕学生受伤取消长跑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开幕。与往年不同

,今年的比赛项目中,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见了”。运动会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取消是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这一消息引发了大家对学生体质的关注,而华商报的一篇报道显示,学生运动会取消长跑的不仅是华中科技大学,据称西安30多所高校都已经取消这两个项目,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2006年取消这两个项目,该校从事体育教育与研究的乔小杉博士表示,学生体质下降以及害怕猝死发生是学校这样做的最大原因。一方面是学生体质不断下降,而另一方面学校取消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的项目,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

    调查 长跑项目报名的少

    昨天,记者调查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7所高校,与西安等高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岛城7所高校学生运动会均保留了男生5000米和女生3000米的长跑项目。

    尽管各校保留着学生运动会的长跑项目,但各高校从事从市体育教学的相关老师均表示,这两个项目在组织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尴尬,“学生的报名热情很低,主动报名参加这两个项目的学生很少。”中国海洋大学体育系的丁老师表示,学校运动会报名工作是学院来组织,每个项目有3个人参加,尽管每年这两个项目的参赛人数都能达到要求,但很多参赛者是老师和学生干部磨破嘴皮劝来的。

    青岛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的宋老师表示,女生3000米的平均成绩在13分钟左右,男生5000米的平均成绩则在16分钟、17分钟左右,成绩基本上一年不如一年,关键是这两个项目的报名学生越来越少,“每次都会有两三个学生中途退赛。”中国石油大学体育学部的老师也表示,近年来学校运动会中长跑项目报名人数逐年下降,“学生们对这两个项目都不是很感兴趣。”

    声音 取消长跑项目是妥协

    “其实男生5000米、女生3000米长跑并不是大学生运动会上最辛苦的项目,几年前海大的学生运动会上还有男生1万米、女生8000米以及竞走比赛。”海大丁老师表示,1万米确实不是普通学生所能承受的,当时学校有长跑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即使专业运动员也需要在运动会前锻炼一段时间,不过3000米和5000米的长跑对普通学生来说完全能够承受。

    丁老师认为,高校运动会取消长跑项目是一种妥协,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从取消这两个项目的高校的说法,高校担心学生坚持不下来,或者说担心学生受伤、猝死。”丁老师说,学校担心学生跑5000米、3000米吃不消,这说明学校意识到学生体质存在问题,这种情况下,更应该采取措施引导学生锻炼身体,应该正视这种差距,而不是在运动会上取消项目来逃避。

    “我个人认为不应该取消中长跑项目,每年我们学校的男子1万米项目都是最精彩的,有二十五六个学生参加,虽然现在学生的体质有所下降,但越是这样越要通过活动加强学生锻炼。”青岛农业大学的吴老师表示。“从结果看,通过身体测试、加强锻炼,大二、大三学生的体质普遍比大一进校的时候好,这就证明了加强锻炼是必要的。”据了解,各大高校都有相应的体能测试。“耐力测试、立定跳远、短跑等等五项活动,是我们学校对学生的测试。根据这个来记录学生体质的变化,也会作为相应的体育课学分。”青岛科技大学的老师说。

    学生反映 锻炼缺乏耐心恒心

    “你平时会跑步吗?”记者在各高校随机调查了近50名大学生,只有两名学生表示有日常坚持跑步的习惯,并且这两名同学均为大四备战考研的学生,两人表示跑步会让自己感觉复习时精力充沛。

    “我觉得加强锻炼挺有必要的,只不过我自己没有这样的耐心和恒心,而且很多时候,晚上的活动或者作业会耽误自己的锻炼时间。”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的孙同学说,“我曾经坚持每天跑步,想加强锻炼,中途还是断了。”孙同学补充说。“跑步锻炼身体也太土了吧,如果让我锻炼身体,我宁愿去健身房,也不会去操场上跑圈。”中国海洋大学大一学生小陈说。

    “我一般每周会打两到三次乒乓球,单纯围着操场跑步太没劲了。”青岛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他已经是宿舍6个人里比较喜欢运动的了,甚至在全班男生中也能排上号,“我们宿舍6个人有两个除了上课和吃饭几乎不出宿舍门。”小李看不惯舍友的状态,认为他们就像长在床上一样,“他们每天活动最多的就是手指,因为要点鼠标。”记者了解到,玩游戏在大学生们课余生活中占到了七八成的时间。

    老师无奈 学生体质下降是不争事实

    “一方面大学生的体质在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学校却取消长跑比赛项目,没有比赛机制上的引导,通过长跑锻炼身体的学生肯定会更少。”丁老师表示,长跑不应该在学生运动会中被取消,反倒是应该加强,鼓励学生普遍性参与,而不是每个学院只派两三个参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生体质下降已经成了高校体育老师的共识,并且这种情况并不是一所学校或者一个地区,早已经成为全国的普遍现象。丁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入学后均有体能测试,从测试结果看,如今的大学生们比几年前的大学生体质差了一大截,“近三五年的情况看,学生的体能变化不大,但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如果与2007年或者是2000年左右的学生体质相比,差距就很明显。”丁老师以男生1500米测试为例,在2007年以前,大学生1500米测试及格成绩为3分50秒左右,当时大部分学生都能及格,而2007年教育部重新修订了1500米的及格线,学生只要跑进4分30秒就及格,及格线整整比以前的标准慢了40秒。“差不多走下来就能及格,即使这样每个班还是会有三五名学生不及格。”丁老师曾用3分50秒的标准测试过,一个50人的班级会有一半以上的男生不及格。(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于淑纳)

    探因 大学体育是补中小学的课

    “现在大学生体质降低,归根到底还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多名大学体育老师均表示,大学里的体育课和体育锻炼其实是在“补”学生们在初中、高中阶段落下的体育课,学生在上大学前已经养成了不爱锻炼的习惯,也导致学生在大学里有时间了,却不用来锻炼身体。

    “学生在初中高中的时候,忙着学业忽视了体育锻炼,家长也比较疏忽,学生可能从小就通过补充营养来增强体质,其实锻炼更是需要的。”青岛理工大学的宋老师说道。“现在一个家庭里的学生少了,难免偏爱,而且时代在发展,我们不能单纯通过哪一项指标来衡量学生,重要的是很多时候,大学反而在补中小学的体育知识。另外有些学生性格内向比较‘宅’,这样就会懒,缺少锻炼。”中国石油大学的周主任说。

    建议 增加趣味性体育活动

    几名高校体育工作者表示,前段时间省里出台过相关文件,包括高考增加体育测试,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等,在他们看来这些措施都不能治本,“高考增加体育测试并不是孩子的真实成绩,不会因为孩子体育成绩不好而影响他们的高考录取。”“除了学校的政策以外,我觉得集合政府、社会的力量形成一种锻炼的氛围是很有必要的。”青农大的吴主任认为,“社会、学校加上家长的力量共同以身作则,促进学生体质的加强。”

    石油大学的周老师认为,时代在发展,高校完全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分析学生的体质,学生也没必要非要跑5000米、3000米,现在的体育活动比以前多,轮滑、舞蹈都可以吸引学生,要多一些趣味,给学生更多的选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