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李群:海洋强国是机遇 北部绿化建美丽青岛

来源:大众网2012-11-10 21:09:45字号:TT

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发言时,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畅谈海洋经济和美丽青岛

    大众网北京11月9日讯 11月9日,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青岛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积极学习和借鉴世界上一些海洋强国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海洋意识,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注重生态,提升海洋科技研发和成果的转化应

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走向深海、走向沿海,不断增强山东开发运用海洋的实力,同时要提高青岛北部的美丽度,建设美丽青岛。

    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大海洋生态保护

    李群说,青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具有很好的优势和基础,未来将继续突出好“蓝色”、高端和新兴等方向,依托好青岛的港口优势,加快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在海洋一产方面,青岛将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现代海洋养殖,积极推行渔业资源的修复性,并向远海和深海延伸。在海洋二产方面,青岛将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优质高端产业,使其成为海洋二产的支柱。

    同时,青岛还将加快发展海洋运输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涉海金融与现代港口物流等产业,从而提升海洋三产的引领作用。

    此外,青岛还将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强海洋环境的保护工作,注重海洋生态和环境的改善,同时坚持不断得完善好保护海洋环境的规章制度,加强对海洋环境的监测、监视和执法管理,重点监控污染的海岛,实现污染物总量控制,奠定一个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体系。

    提高青岛北部美丽度,重塑生态理念

    另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群说,胡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明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青岛成功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对生态理念的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也是我国首次在沿海城市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From the earth,for the Earth。”李群说,青岛世园会主题为“让生活走进自然”,真正体现了环保理念、生态文明。目前,青岛世园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有效运行当中,他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国际活动的申办和组织,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荣誉感,锻炼青岛组织国际赛事的经验和能力。

    对于为何要将本届世界园艺博览会选址在市区北部,李群表示,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沿海一线最漂亮,但越向北美丽度在下降,建设美丽青岛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北部的美丽水平,通过在这个区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其绿化水平得到提高,重塑生态理念。(记者 尹玉涛 王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