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伙得中耳炎引发脑部脓肿死亡 平时不注意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01 14:16:48 字号:TT

    用力擤鼻涕,游泳时扎猛子,长时间戴着耳机听歌……这些生活习惯往往加剧了中耳炎患者的病情。而大部分中耳炎患者却并不知情,常常忽视中耳炎,将它当做不必治疗的小病。市民刘宪广就是其中一个,直到耳朵开始流脓,还带血水,才引起他的注意。记者获悉,像刘先生这样把慢性中耳炎当做小病不及时治疗的市民在数不少。其中有的可以通过手术成功治愈了,而有的却由于拖久了病情加重,引发了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手术:

    1小时微创手术除10年耳疾

    今年32岁的刘宪广患慢性中耳炎十多年了,偶尔会耳鸣、头痛。由于一直没有出现什么严重的症状,刘先生并没有把这病放在心上,觉得就是个小病,不用管慢慢就好了。可是最近两三个月来,刘先生的病情加重了,耳朵里开始流脓水,有时还带着血丝。经常头晕、头痛、耳鸣的厉害。

    刘先生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来到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发现,刘先生原本并不严重的慢性中耳炎由于长时间没有得到合理的医治,病情加重,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否则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住院第三天,刘先生就进行了显微镜下中耳炎微创治疗手术,手术耗时一个多小时。手术成功后,刘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治愈,一个周后,就恢复好出院了。

    悲剧:

    小耳疾夺走壮小伙生命

    如今,治愈出院的刘先生再也不必忍受耳鸣、头痛等病痛的折磨了,回忆得病的日子,他感慨地说:“因为这个病不是总发作,有时耳朵难受不舒服,有时又没什么症状,所以疼痛发作时,我一般忍着,存着侥幸心理。现在断断续续折磨我十多年的中耳炎终于治好了,浑身都觉得轻松了,真后悔没早点到医院治疗。 ”

    李永团说,像刘先生这样把慢性中耳炎当做小病不及时治疗的病例为数不少。其中,有的幸运地通过手术成功治愈了,有的却由于拖久了病情加重,引发了并发症导致死亡。他惋惜地说:“之前就有一个小伙子,也是和刘先生一样的心理,没把这病当回事,平日里也不注意对耳朵的保护,最后引起了严重的脑部脓肿,不治身亡,真的很可惜。 ”

    提醒:

    不良习惯加重耳病

    据了解,中耳炎、鼻炎、咽炎、扁条体炎和耳聋这 “四炎一聋”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病、多发病,占耳鼻喉科全部疾病的80%左右。由于比较常见,再加上初期的中耳炎并没有什么严重的症状,所以患者很容易将它忽视,或是置之不管,不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轻微的中耳炎通过药物治疗就能治愈,有些患者将病拖久了,等病情严重时再到医院治疗时,往往就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许多患者的听力受损,不能恢复,严重的还能引起一些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 ”李永团提醒市民,重视像中耳炎这种听起来不起眼的小病,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不要等拖成大病时,才有所警觉。

    长时间戴着耳机听音乐,游泳时频繁“扎猛子”,感冒时长时间搭乘飞机……这些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都是能加剧中耳炎病情的不良习惯。 “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其实这种擤鼻涕的方法并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就有可能引发中耳炎。 ”李永团说,大部分中耳炎患者缺乏预防耳部疾病的知识,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许多危害耳部健康的生活习惯。(记者 田璐 实习生 房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