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苹果皮天然生蜡粘手 人工打可食用蜡无害(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8 14:18:12 字号:TT

苹果皮天然生蜡粘手 人工打可食用蜡无害

    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又说“营养在皮上”。但近日一些市民买到的新鲜红富士能刮下一层白色的蜡,蜡的量还不少,引起市民的疑问:面对打蜡苹果是削皮吃还是连皮吃好呢? 如何辨别打蜡苹果?

    苹果上刮下一层“粘手蜡”

    王先生昨日在菜市场买了两斤苹果,回家发现果皮有些粘手,一刮竟然刮下一层白色粉末。记者将这个被刮出白色粉末的苹果放在日光灯下,被刮出白色粉末的部分已经

不能反光,而还未被刮出白色粉末的部分则在日光灯的照射下反射出强烈的光。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岛城一家食品安全检测机构负责人杨女士,看到苹果上被刮擦出的这层白色粉末,她告诉记者,这些白色粉末就是蜡,但还不能检测出是食用蜡还是工业蜡。果品市场的经销商表示,像苹果、橘子等水果一般都会打上一层蜡,相当于给苹果覆盖上了一层保鲜膜。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专家告诉记者,《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允许给鲜水果表面打蜡,但必须使用规定的食用蜡,适量添加。其实关键是目前市场上的果皮蜡主要有三种:果蜡、人工果蜡、工业蜡。工业蜡,就是人们最担心的。不法商贩给水果打的工业蜡含有汞和铅可通过果皮渗透进果肉,给人体带来危害。因此,在挑选水果时可用纸巾擦拭果皮,如果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很有可能是工业蜡了。

    专家解释不必“谈蜡色变”

    科学松鼠会成员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其实,苹果表面天然存在一层“蜡”。现代农业中,苹果往往要经过采摘、分拣、清洗、包装、运输、储存、分销,最后才到消费者的手中,天然的那层蜡在这些操作中会损失一部分。苹果打蜡实质上就是对天然蜡的“补强”。一般而言,它是把食品蜡做成液态,喷洒或者刷在苹果表面,也有把苹果在液态蜡中浸一下的做法。溶剂蒸发干燥之后,苹果表面就留下一层均匀的薄膜。

    消费者最关心的自然还是这层蜡的安全性。目前使用的蜡有多种,法定要求都是“可食用蜡”。比如,棕榈蜡是从棕榈叶子上提取的,而虫胶则是寄生于树上的紫胶虫分泌的树脂。经过分离纯化,它们可以食用。这些蜡也可以用在工业上。工业产品不需要达到“食品级”的标准,其中就可能含有有害成分。消费者不必“谈蜡色变”,苹果在保存运输中,表面也可能会沾染细菌或其他东西,所以不管打蜡与否,吃之前都有必要用盐水充分清洗。如果实在不放心,那就削了皮再吃。(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