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爱心公交卡有点泛滥 公交司机遭两难尴尬

来源:大众网 2012-10-22 14:29:15

    近日,36路公交车司机王先生向记者反映说,在行车过程中,有乘客用爱心卡,因为从外表看不出对方属于残疾人,所以王先生想要查看他的爱心卡,没想到对方不仅不出示爱心卡,反而对王师傅说自己脑子有病……“其实在我们车辆运行的过程中,发现使用爱心卡的乘客越来越多 ,但是很多人从外表看不出哪里残疾,而我们的司机遇到这种情况,也是非常为难。”36路公交车所属车队的张书记告诉记者。

    A 反映:公交爱心卡有点“泛滥”

    王先生是36路公交车的司机,几天前他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当时我开车路过福岭小区,有一位乘客上车使用了爱心卡。但是从外表上看,我没发现乘客有什么残疾,所以我就跟他说,能不能出示一下爱心卡。”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就这么一问,对方就开始骂骂咧咧,说这不是我能管得了的事。当时我也带了一点情绪,就一直坚持想要验证对方的爱心卡,没想到对方来了一句‘我脑子有病,在哪里都能办出来爱心卡。’后来因为这件事,那位乘客还拨打了投诉电话投诉我。其实我感觉也挺委屈的,现在使用爱心卡的乘客越来越多,可是好多人看起来并不残疾。这本来是政府为了照顾残疾人而采取的一项措施,难道我们就眼睁睁看着,本来只属于残疾人的优惠权利,受到别人的侵犯吗?”

    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到36路公交车所属车队的张书记,她告诉记者说,“其实,在我们车辆运行当中,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不少的,感觉现在很多人都在用爱心卡,有种‘泛滥’的趋势。一方面,我们要维护我们公司的正当利益,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正常使用爱心卡的乘客的感受。司机一问爱心卡的事情,往往会遇到乘客的责难,甚至是投诉,所以我们也感觉很难办。”

    B 体验:确实有人不出示爱心卡

    10月19日,记者分别乘坐了232路车以及2路电车,一路上发现有四位乘客使用爱心卡,而记者在表明来意之后,只有一位乘客主动向记者展示了爱心卡。

    中午12时许,记者在海游路乘坐了232路公交车,公交车行驶到辛家庄附近,有一位戴眼镜市民打卡时,语音提示爱心卡。从外表来看,这位乘客并没有明显的残疾特征,记者随后向对方询问有关爱心卡的办理事项,“我的腿之前受伤,已经做了手术,现在从外边看是看不出来的。”随后,这位乘客拿出了自己的爱心卡,卡片的右上角印着照片,左下角印着乘客的姓名,“其实,我也注意到这个情况了,很多打爱心卡的人,都感觉不像是真正的残疾人,但是我本身也用这个,也没必要去确认人家是不是冒名使用的。”

    而在记者采访戴眼镜乘客的时候,又有一位乘客使用了爱心卡,随后,记者想要跟这位打卡的中年男子沟通,但是对方却一直都没说话。

    下午1时30分许,记者乘坐了2路电车,当车行驶到利津路附近时,有一位乘客使用了爱心卡,“我胳膊上有伤。”乘客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这位乘客的右胳膊肘位置,有受伤的痕迹,但是对方并没有给记者展示自己的爱心卡。而随后一位使用爱心卡的乘客,甚至跟记者说,“我用什么卡,关你什么事?”

    C 暗访:私人售卡处不出售爱心卡

    如果说有人冒用爱心卡,那冒用的人是从哪里得到的爱心卡呢?记者了解到,想要办理爱心卡,办理人必须携带残疾证以及身份证明,到各区残联进行登记并验证,办理过程比较严格。“从办理的源头来说,应该不会出现冒名顶替的情况。”青岛公交集团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根据我个人的分析,冒用的爱心卡,有可能是拿了家里人的爱心卡,也可能是捡到或者买到爱心卡。”

    为了验证是否可以私自购买爱心卡,10月19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威海路与台东一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充值点,门口有两位出售乘车卡的摊主。记者询问其中一位男摊主:“咱这里有爱心卡吗?”“没有。”“一直都没有卖的吗?”记者又问道,“没有卖的,哪有卖爱心卡的啊?”对方说。记者随后表示想要购买一张爱心卡,不知道哪里有出售的,对方告诉记者说,“好像还真没有卖的。”

    ◎声音公交集团:缺乏监督司机两难

    记者随后就爱心卡的有关情况,联系到青岛公交集团,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说,“因为没有有效的监督,我们司机也没有执法权,就算是想要跟乘客验证爱心卡,也感觉没有什么底气。况且,就算是司机想要看乘客的爱心卡,但是很少会碰见配合的乘客。这个矛盾,我们真的是很难解决。除非是有专门的人来监督,对于冒用爱心卡的人及时进行阻止。”

    市残联:能办卡的人越来越多

    青岛市残联负责宣传工作的马先生告诉记者说,“现在能使用爱心卡的人越来越多。最早之前,只有盲人才能享受乘车免费的优惠,后来为了更好地让残疾人享受到政府的照顾,下肢残疾的人员也可以免费乘车。想要办理爱心卡,是有详细、严格的规定,所以不会出现冒办爱心卡的情况。同样在使用当中,可能会有个别冒用爱心卡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多。”

    法规:持爱心卡应自觉接受查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2012年9月12日开始执行的《青岛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残疾人持专用卡乘车时须主动刷卡,并自觉接受公交企业司乘人员和稽查人员查验。专用卡仅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使用。若经发现,公交企业司乘人员和稽查人员有权没收,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卡公司,卡公司一年内不予补办。

    ◎记者手记莫让爱心变了味

    爱心卡的推出,解决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问题。这本是政府对于残疾人的关怀,切莫让这种关怀被某些人弄得“变了味”。相信有人冒用爱心卡的情况,肯定出现过。而这种行为,不仅是对残疾人权益的一种侵害,更是对政府部门对于残疾人关爱的一种亵渎。希望冒用爱心卡并没有到“泛滥”的程度,一元钱的车票,不该抹杀了一个人的品德。(记者 章显)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消费者称淘宝网所购冬冬美衣衬衫洗后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