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行政审批效率提速:一张表一分钟办完事

来源:青岛日报2012-10-21 08:09:49字号:TT

  本报讯 “以前申请时要填四五张表格,现在只要填一张,一分钟就办完!”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青岛红太阳房地产公司的穆君彦体会到了服务的高效率。在快速办完“代码证”业务后,她笑着在服务评议器上按下了 “非常满意”的按钮。

  五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出了“为民、务实、清廉、高效”要求,打造“政府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城市的目标。按照这一要求,各级政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提

高行政审批效率关键是体制上改革。近年来,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经过4次精简,目前仅保留109项。“一站式”的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创造了入驻部门最全、事项入驻率最高、入驻人员最多三个纪录,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截至今年7月底,市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共接待公众230万人次,办理业务87万余件,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率达93%,非许可审批事项入驻率达78%,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在2011年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70%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速30%。

  从政府57个部门负责人将本年度的工作述职报告统一上网,到政府各部门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现场向市民集中述职;市民代表所填测评分值作为社会评议得分,是政府部门考核中权重最大的一项……从 2009开始,我市每年年底开展的“三民”活动,都会在群众间引发广泛共鸣,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五年来,我市不断改进完善政府绩效管理模式,加大开放考核力度,加快考核方式转变。2009年以来,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的民意标准,策划实施“三民”活动,充分利用广播、视频、网络等媒体与市民展开互动,主动接受群众的考核评议和批评监督,逐步构建和完善公众评价政府工作的新机制。2010年开始,我市先后组织“网络在线问政”活动,57个部门分批上线,就城市发展、民生保障、依法行政、便民服务等广纳民意、公开回应,创下了国内政府部门领导集中上线访谈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网络问政纪录。

  调查显示,随着“三民”活动的持续开展,三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评价,市民代表的满意率达到了97%,对市政府部门认可度达100%。广大市民热情参与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一批立意高、针对性强的建议进入了政府决策。3年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3万余件,其中加快推进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等2千余条“金点子”被纳入市政府部门年度工作或“十二五”规划,150条优秀建议提报市民受到表彰。另外,一大批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民众与政府互动,才能达到更加互信。五年来,我市不断保障和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推进,加强和规范政府新闻发布活动,让公众知道政府在做什么,让政府了解公众在想什么,把政府的工作置于公众的监督下,建立起政府与公众的新型互动互信关系。

  目前,我市已向社会主动公开12个大类31个小类的政府信息,累计约3.6万件。对55个执法部门所承担的5953项行政执法事项实施统一编码备案公开,在市档案馆、图书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分类整理并编目索引3万余件政府公开文件。同时,我市依托青岛政务网整合全市56个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3600余条办事服务事项,实现网上查询,建成了 “政府在线”、“网上听证”、“意见征集”等栏目,形成了立体的、多层次的政民互动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便民服务的新路子。

  我市还搭建良性互动平台,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在梳理整合50个部门公开电话的基础上,开通4个部门热线、9个特服号码和12区市政务服务公开电话,基本实现“一话通”、“一站式”服务。积极组织“市长热线周”、“局长接话日”和“公开电话进社区”活动,号码为12345的市长公开电话已成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百姓办实事的“服务站”,还是政风行风建设的 “监督岗”,形形色色的群体、大大小小的事情、南腔北调的声音都在这里汇集。五年来,全市政务服务公开电话共受理各类问题2800余万件,为市民办实事570余万件。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