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1年20万青岛洋高考考生不差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17 07:02:27 字号:TT

留学1年20万青岛洋高考考生不差钱 中学开国际班1年5万

    对于志在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们来说,进入10月份后便迎来出国留学考试的旺季。相比于“一锤定音式”的国内高考形式,如今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选择在本科阶段出国留学,通过考SAT(俗称美国高考)、A-Level(相当于英国高考)申请国外大学本科院校。相关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参加SAT考试申请美国本科的内地学生将达到近4万人次。近年来青岛参加本科出国留学的考生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专家认为,“洋高考”人数的

不断增加,反映了市民家庭经济收入的增长,同时也会促进中国的教育改革。

    SAT考生翻倍增长

    一家培训学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国内学生留学以前主要是以大学毕业后攻读研究生为主。“2003年以前很少有高中生留学读本科,一方面是因为知道怎样申请出国读本科的人不多,另一方面也受限于经济实力。”张老师说,2003年7月,国内第一个SAT培训班在上海开班,现在岛城不少语言培训机构也都有自己的SAT培训机构。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07年10月至2008年6月,约7000名内地考生赴港参加SAT,2008年10月到2009年6月又翻了一番,达到1.5万多人。2011年,内地考生人数再次刷新,接近2万人。今年,据业内人士预计,在港参加SAT的考生总数将至少达到4万人。一年6次SAT考试中,10月的考试人数最多,因为很多名校的提前申请在11月开始。

    更多优等生出国读大学

    怎样的学生会选择出国读大学?张老师表示以往人们总有一种“差等生才出国”的观念,如今针对人生道路和发展方向,更多成绩优异的高中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想法。

    记者辗转联系到高三学生赵磊 (化名),刚刚过去的黄金周,赵磊没有和家人外出游玩,而是把精力都放在了准备和参加SAT考试上。赵磊的成绩排在班级的前三名,按老师的话来说,只要考试时发挥正常,考一所国内的重点本科院校是没有问题的。但赵磊却有着自己的想法,从高二开始他便将学习的重点转向SAT考试,希望能到国外求学。

    赵磊告诉记者,在初三毕业时他曾经参加到美国游学的夏令营,曾在美国常青藤联盟的高校旁听,那段经历让他深深向往赴美留学。“美国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氛围很轻松,但能感受到那种轻松不是一味地放纵、玩乐,他们常常几人一小组去社区实践,一个比我小三四岁的美国中学生就已经对分析调查、组织社区活动等很有经验。和他们相比,感觉自己一直没有长大。”

    青岛二中分校的耿老师表示,如今像赵磊这样的学生数量在逐渐增加,更多优等生希望选择更好的教育资源,寻求更加国际化的视野,而并非是逃避国内 “一考定终生”的高考。

    青岛中学开设国际班

    “洋高考”滋生出的专供本科升学的各类预科学校、国际高中也备受学生和家长们青睐。对此,岛城有中学也开设特殊班级回应“洋高考”愈加火热的趋势。

    在青岛九中,学校开设中加合作班,青岛十九中设中澳合作班,专门培养准备本科就出国读书的学生,开设的课程也与国外高中课程设置相符。青岛二中的耿老师表示目前学校国际部也设有凯文班,拿美国高中文凭。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内地并不罕见,很多中学国际班的课程中不乏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课程的入门教程,致力于做好国内中学与国外大学的承接教育。

    虽然相比普通班,国际班学费偏高,部分学校仅一年学费就要5万多元,但仍然有很多一心想出国读本科的学生选择报名就读。

    高学费挡不住家长爱子心

    对这些出国读书学生的家长们来说,如何筹措这笔高昂的学费是个头疼的问题。

    常年从事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郑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赴美留学为例,如果完全自费的话,一年的学费就要1万至1.5万美元左右;书本费大概需要500美元左右;一年的住宿费用和饭费等需要5000美元左右;交通费大概需要1000美元。加上其它的一些杂费,到美国留学的第一年大概需要人民币20万元左右。“出国留学的孩子确实有更多的选择,如可以选择移民,即使回国后也会更有竞争力,但是如此高昂的费用,家长们真要量力而行。”郑先生说。

    然而,高标准和高学费仍挡不住学生留学的热情,受访的市民普遍表示,只要孩子愿意到国外上学,且考试成绩合格,就一定会支持。“做父母的不就是为了孩子有个好的前途吗?只要孩子有出息,我砸锅卖铁都供。”一名市民告诉记者。

    洋高考看重综合素质

    做过了国内的高考模拟试题,赵磊感觉洋高考的试题要更简单一些。“SAT考试的试题,很多都比较简单,但这些试题在国内试卷上都是见不到的,与其说简单不如说考得更加实用,更注重对知识的运用。”赵磊告诉记者。

    在一些培训机构,负责培训的老师表示,参加过SAT考试的学生们都表示洋高考的题并不难,但涉及的各学科问题比较多,题量也比较大,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洋高考”并非单一看考试成绩,还包括平时成绩和申报材料等方面的考查。如果只是成绩突出而没有任何内涵和特长,一般的外国学校都不会接受这样的学生。

    洋高考或促国内教育改革

    对于近年来洋高考的不断升温,青岛大学的社会学专家崔凤老师有着自己的看法。“虽然学生的意愿有些许影响,但作为十多岁的孩子,家长的心思往往左右着孩子的意愿。”崔老师认为,如今家庭有能力供孩子去国外上大学,有的学生甚至有去国外旅游、交流的经历,所以对去国外学习生活的适应力增强。其次,洋高考热表现出家长对高考制度一定程度上的不认可,也有一些学生因高考的压力选择逃避。此外,一些亲身经历过国内大学教育的家长了解国内高等教育,不愿意孩子再重复自己的教育经历,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先进、更国际化的海外教育。

    对于 “洋高考”存在的种种利弊。崔老师认为,拥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人才回国会为社会带来国际化视觉和思维方式,但目前来看,出国人员回国后就业前景并不一定得到保障,个人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仍是决定因素。另一方面,过多优秀人才流向海外院校,造成中国高等院校人才流失,国内要办好学校更加困难,和国外高校的距离则更遥远,“长远地说,在出生率下降的发展趋势下,几十年过后我们很有可能要和全世界的名校争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推动制度改革,从高考制度到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这将是一件大好事。(记者 王晓先 实习生 陈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