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消费者装修房屋遭遇陷阱 被中期款无奈绑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0-08 15:07:14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我们在签订家装合同的时候,一般都会约定好首付为百分之多少,中期款为百分之多少,一般付过中期款就等于整个工程的95%的款项都已经支付完成,也就剩下5%的余款是在完工后需要缴纳的。

    按照这样的付款形式,如果装修的后期,装修质量出现什么问题的话,消费者就很难在装修款上面制约装修公司。所以我们提醒消费者在缴纳中期款时,就需要擦亮眼睛,不要放过任何一处已经存在的装修质量问题,确定装修质量符合标准后再考虑缴纳中期款,免得后期遭遇难以解决的麻烦事。

    近日,我们接到内蒙古包头消费者刘先生的投诉电话,刘先生说,自己在装修过程中被中期款“绑架”了,这样被“绑架”的滋味很难受。

    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元洲装饰签订的家装合同中写明开工日期为5月30日,竣工日期为7月29日,可是今天都已经10月8号了装修却还在进行中。

    刘先生:按照合同的要求,应该是7月29日竣工交工。但是在工程实施到一半,也就是7月初的时候,我发现施工队不是很专业,水电改造是由一个木工工人来做。小区物业也发现我家的电造成单元楼其他用户供电不正常。装修公司最后查明,是由于有一处短路造成了停电。

    刘先生认为,这个工程队不专业,木工当电工用,担心往后工程质量会出现更多意想不到问题,时不我待,刘先生果断决定赶紧联系元洲装饰更换工程队。2天后新的工程队来了,他们进入房间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检测已经装修的部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免得担责。

    刘先生: 新的工程队进来以后,来做卫生间防水的试验,结果发现两个卫生间都往楼下渗水,存在严重的质量工程问题。装修公司也认可这个事实,答应来给我改造。木工工程做到9月初时,公司就跟我要"中期款",按照合同约定",中期款"是指工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来交"中期款",交"中期款"合同当中有这样的条款,工程进度过半,工程中水电管路全部铺设完成,墙面顶面基层按工序要求全部完成,界定为工程过半,工程过半意味着我要交工程款的40%,相当于基本上把工程的所有款交到他那儿了。

    正规的工期过半应该是怎样的?记者也从一位业内人士哪里得到的答案是:木器制作结束;厨卫墙、地砖、吊顶结束;墙面找平结束;电改造结束。这样看来刘先生家的部分工程还未完成就被催缴中期款,具体都有哪些没有完成的工程项目?为什么项目没有完成,元洲装饰公司就敢催缴中期款?工期已经因为前任工头装修的质量问题拖延多日,目前却还有中期该完成的项目没有完成,合同上是如何规定违约责任的?

    记者注意到这份家装合同中不仅写明了装修公司的违约责任,也写明了另外一条关于没有按时交付中期款的业主的违约责任。条款内容是,甲方无任何正常理由未按照合同约定期限支付第二、三次工程款,每延误一日,应当向乙方支付延迟部分工程款千分之二的违约金。现在装修公司继续拖延,刘先生担心他们是想要这笔违约金,因为他这时突然发现装修公司已经悄然停工。

    刘先生:9月13号,我发现我们家已经停工几天了,这个时候我就跟元洲装饰公司负责工程的副总电话交流,我希望他尽快把"中期款"结算清单搞出来,顺便发给我。第二,把现在没有完成的中期工程,尽快安排工人完工,但是他要要求先把"中期款"给他交了,才能继续来施工。

    刘先生既担心自己要支付这部分违约金,又担心工期继续这样拖延延误下去将会损失更大,这时进退两难刘先生,选择再次和元洲装饰的相关负责人沟通,刘先生说只要元洲装饰提供中期款支付明细,并且说明因质量问题造成的工期延误的违约责任该怎么办?就考虑支付中期款。

    最后双方谈妥,刘先生可以扣除46天的延期违约金,刘先生同意支付中期款,中期款支付完成,现在刘先生的家装装修现场又热闹起来,不过刘先生还有有很多的担心,他希望元洲装饰能够信守承诺,保证装修质量。

    刘先生:这只能是无奈之下的一个选择。其实我还是比较担心,因为在做的过程当中存在问题都没有解决,到了后面出现问题我钱全都给了他了,他不会再管我了。这些材料也好,工程的质量也好,我还是有一定的担心,接下来他能够保证我的工程质量是一个问题。

    中期款确实不能随随便便交出去的,95%的装修金都已经缴纳,就意味着,装修公司和装修队就再没有压力,业主们对于装修的监督就会变主动为被动了。记者在网上看到,有装修经验的网友发帖子说,装修中,中期款的支付确实事关重大,一定要在这时把工程开始以来的所有内容从头到尾梳理一遍,不然这钱交出去,可就真的要不回来了,而且还有可能面临后患难解。

    关于元洲装饰公司的中期工程完工的标准是怎样的问题?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通了元洲装饰公司的咨询电话,客服告诉记者:刘先生的工程监理可以回答这个问题,而且他对刘先生家的施工的过程非常了解,一些和装修有关问题都可以联系这个工程监理。记者又辗转找到刘先生的工程监理。

    记者:中期完工,工程进度是怎么算的?

    工程监理:按总工程量的一半来计算。

    记者:总规程量的一半得包括哪些,你们那边有个标准吗?

    工程监理:有标准,正常情况下顶壁、瓦工和木工做完是中期,但是木工活是特别特别多的,所以把它的木工活收口就算是一个中期,做完瓦工几乎就没活了,基本上家里面没东西可做了。

    记者:但是你们怎么规定的,是不是应该按照你们的标准去完成,然后完成了这个工程以后才去收中期的工程款呢?

    工程监理:就是按合同算的,合同上面已经写清楚就是按总工程项目进度,主要是看他的工程量算中期。

    记者:我了解前任的工长当时装修完之后房屋是存在装修质量问题的。

    工程监理:装修质量问题是有,咱们全部给他改完了,发现问题全给他重做了一遍。

    记者:重做了也就是返工了对吧?

    工程监理:返完工让他签字确认了,他说合格了,他现在觉得延期或者是什么样。

    记者:因为延期的原因就是前任工长的装修质量有问题,你需要返工才会拖延了工程的进度。

    工程监理:这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需要整改的很多东西是临时加的,做那些东西需要时间,所以闹的一些矛盾。

    记者:他为什么换工长?这个你应该知道吧,你是他那个工程监理。

    工程监理:说实话,确实是工长前期的水电做得不符合公司标准。

    记者:这个返工是不是占用了大量时间呢?

    工程监理:这个返工没有占用大量时间,当时有了问题以后,他不是要求停工吗?要求停工跟咱们一起协商,协商中间会产生一些时间。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认为,从现在消费者反馈的情况以及监理反馈的情况来看,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比较大的损害。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先期的一些工程质量不合格返工,从而导致最后工程延期。工程延期对于消费者生活来说是有巨大影响,因此我认为这件事情上面来讲,消费者权益确实受到了影响。

    刘先生说,元洲装饰没有正式通知他中期完工,也没有通过他的确认和签字,在没有任何人通知他的情况之下擅自停工;在他明确提出要中期款明细后又迟迟无人响应,而且仍然有多处没有达到中期交工要求就催他交付"中期款"。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表示,装饰公司的行为不合理,但不违法。按照我国现行的行政法规以及相应的规章,没有明确要求装修一方在进行结算的时候一定要提供相应的合同单据。如果合同没有明确约定就是双方扯皮,这种情况下你不能说它是合法的,但是也不能说它是违法的。装饰公司正是利用此打了擦边球。

    郑传锴认为,签订合同当中消费者要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尤其是"中期款"的支付应当有细化的标准,比如"中期款"支付需要提交的相应的文件,把相应的支付条件能够明确,并且能够倾向于保护消费者这一方。这样在签订合同以及今后的履行过程当中,对于消费者都会是一个有利的保护。

    现在刘先生对于元洲装饰公司包头分公司的服务已经不再信任了,他担心中期款交付之后还会出现质量问题,这个时候如果说装修公司又出现不主动协调解决推诿责任的话,那么他表现的就会无能为力,因为他已经把"中期款"大部分的钱交给装修公司了,他自己手上现在只留下了5%的尾款。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建议,消费者应该自己去聘一个监理。首先,因为施工公司跟监理公司是一方的,这种情况之下,监理很难做到对于工程质量的严格把关按。其次,监理不是消费者聘请的,消费者也很难完全相信监理方给的意见,如果验收签完字之后出现问题,消费者的损失会更大。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对于包华的意见也十分认同,他提示消费者注意在今后装修过程当中,相应的证据可以委托第三方的监理来进行收集,也可以由消费者自行选择收集的方式,比如说拍照或者录像,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聘请公证,公证人员进行公证收集相应的证据,以保护将来的可能出现的侵权的这种情况。如果出现相应的问题消费者不但可以提起诉讼还可以向住建部门进行投诉。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百佳超市所售泰国金象牌大米现黑褐色米虫
下一篇:华农学生饮用水抽检不合格 厂方称爱喝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