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铁道部客票新系统仍一票难求 耗资3.29亿遭疑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2-09-24 10:53:54

    如果您通过12306网站订火车票,可能会看到:今日已有47人先于您提交相同的购票需求,到处理您的需求时可能已无票,建议您根据当前余票确定是否排队。点击“确认”,会出现提示:“你的订单已经提交,最新预估等待时间为14分11秒,请耐心等待。”

    “订单排队”是12306售票系统升级改造后新增的功能。9月初,铁道部说,新一代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的建设将为期3年多,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一期工程任务。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完成招标的一期工程耗资超过3亿元,但还是没有改变“一票难求”的尴尬局面。

    一般客票系统建设不超3000万

    9月初,铁道部启动新系统建设,一期工程在两个月前公开招标。其中,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1.99亿元成功中标。

    听说铁道部将投资近2亿元开发新系统,大部分网友表示不值。高额的投入资金和网上订票“令人崩溃”的用户体验,是争议的关键点。

    1.99亿元还不是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的总价。2012年8月1日,“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招标中标候选人公示”发布,中标候选人是两家上市公司,第一包为太极股份,第二包为同方股份。

    同方股份董秘办人士说,公司中标金额1.3亿元左右,相对于同方股份超过200亿元的营收,这个项目不算大,所以公司没有披露的必要。

    也就是说,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总价在3.29亿元左右。而有媒体援引一位相关人士的说法称,一般客票系统的建设费用合计不超过3000万元。

    铁道部:招标依法合规

    2012年春运开始,铁路客票发售“三管齐下”,由实名制购票、互联网订票和电话订票组成。

    但没过多久,网上订票系统就不堪重负,高峰时期每天高达数亿人次的访问,使得这一新生购票渠道陷入了不畅的尴尬境地,招来怨声一片。

    日前,针对质疑,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回应,铁路新一代客票系统建设,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并面向社会公开进行招标的。太极公司以1.99亿元中标部分软硬件设备和集成服务。这一招标符合法定程序,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中,已按计划使用了部分招标采购的设备。

    该负责人还称,目前,系统建设还在进行中,待工程完工之后,系统功能会进一步强化和完善。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口建材市场瘦身钢筋仍在售 每吨便宜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