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网传番茄螃蟹同食产生砒霜 专家表示不太靠谱

来源:大众网-- 2012-09-14 06:00:27 字号:TT

    近日一则螃蟹西红柿同食产生砒霜的传闻在网上越来越火,不少热市民也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自己曾同时吃过这两种食物,不知对身体会不会产生影响。13日下午,记者采访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相关专家,专家称,虽然在理论上维生素C 有可能使五价砷转变为毒性很强的三价砷 ,但要达到这种效果,必须大量摄入被砷污染的螃蟹和大量西红柿,而在现实中根本就不靠谱,所以市民不必惊慌。

    螃蟹西

红柿不能同食?

    近日一则螃蟹和西红柿同吃相当于熬制砒霜的微博广为流传,声称螃蟹中含有五价砷 ,遇到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后被还原成三价砷,也就是常说的砒霜。眼下岛城正是大闸蟹和海蟹销售火爆的时节,这则传闻同样引起的岛城市民的热议,不少市民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自己曾这样食用过螃蟹,不知道会不会产生危害。

    “西红柿和螃蟹一起吃过几次,体内不会产生砒霜吧!”13日上午,市民于小姐说,这几天晚上都吃螃蟹,她又特别喜欢吃糖拌西红柿,所以每次都是两种一块吃,看到这个微博吓了一跳,担心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

    专家以身相试根本没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自己在家做过试验,晚餐吃一只大螃蟹后服用300毫克维生素C,连吃3天也没事。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范志红副教授。“我也就是在家做了一个尝试,从侧面来印证这个说法的不当,至少不是普遍禁忌,市民不用过于恐慌 !”她介绍,也许会有人同食出现不适,但并不是说吃螃蟹时都必须禁食西红柿或其他含维C 的蔬果,这要看人的体质、耐受力和吃的数量。

    “如果就是平常吃,大多数人是不会出现不适的!”范志红副教授说,本身螃蟹就是容易发生过敏和不耐受的食物,很多人吃螃蟹会出现过敏或别的身体不适,可能偶然一次把这两种东西放在一起吃出现不适,就归咎成这个原因,从而导致以讹传讹。

    市民不用过于恐慌

    “其实这个传言,跟前几年说的橙子和虾一块吃会产生砒霜非常相似,说到底还是说海鲜中的砷和维C会不会反应!”范志红副教授说,虽然在理论上维生素C有可能使五价砷转变为毒性很强的三价砷的可能,但现实中并不靠谱 。“先要吃很多被严重砷污染的螃蟹,然后再一次性吃五斤西红柿,正常饮食谁会一下子吃那么大的量?”她说,市民知道自己是过敏体质,或者胃肠消化功能较弱,就要少吃海鲜产品。

    范志红副教授告诉记者,现代人体质改善了,混吃食物导致身体不适的情况少了很多。比如,西瓜和羊肉不能混吃,这种流传很久的说法,在实践中证明不会造成危害 ,还有关于吃柿子的多种禁忌也被证明没有依据。(记者 景毅 鲍福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