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方便面桶洗脱致癌荧光剂恶名 外层超标不影响内层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9 14:34:49 字号:TT

    日前,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曾发布报告称,我国方便面桶、奶茶杯、一次性纸杯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可致癌物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而且这种荧光物质可能从食品外包装迁移至内层。前日,在第12届中国面制品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转发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说明,驳斥此前有关方便面包装可能含致癌荧光物的说法。记者探访发现,此前被曝含有致癌物的方便面依然在售,但销量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驳斥 方面便包装盒不会致癌

    此前不久,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发布报告称,我国方便面桶、奶茶杯、一次性纸杯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可致癌物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而且这种荧光物质可能从食品外包装迁移至内层。

    对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外转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关于食品用包装用纸适用标准有关情况的说明”,称我国《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明确规定了直接接触食品的原纸中铅、砷、荧光物质等项目的卫生指标,并制定了配套的检测方法标准,食品包装外层材料不适用于该标准。

    说明表示,目前,方便面、奶茶等食品用纸杯、纸碗一般为双层淋膜产品,与食品直接接触的纸材料部分符合上述标准,淋膜材料符合相应标准就是安全的。

    探访 涉事方便面销量受影响

    8月初,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发布通告称,包括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今麦郎上品酸豆角排骨面桶在内的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容易引发癌症,消息一发布就引起了轩然大波。距离消息发布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记者昨日探访了岛城多家超市发现,涉事的几款方便面依然在售。在香港中路一家超市方便面货架上,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在搞促销活动,不时有顾客驻足询问。

    导购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事件过去一个多月了,但并未接到超市下架通知,但销量受到一定影响。 “我们也不知道到底安全不安全,只能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了。 ”正在选购方便面的邓琳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性质,她需要经常出差,而涉事的几款方便面她经常购买当作路上的食物,自从这几款方便面被曝含致癌物之后,她再也不敢购买了,家里剩下的几盒也不敢吃了,“现在方便面吃的比以前少多了,改吃面包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持邓琳这种态度的市民不在少数。

    提起方便面包装盒含致癌物,多家超市的销售人员都讳莫如深,表示不清楚此事。记者从多家商场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方便面桶涉毒一事确实对桶装方便面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尤其是涉事的几款方便面,销量都收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