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全国首设公务员献血日 每年4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2012-09-08 14:11:34字号:TT

  最近几年,虽然岛城的献血量呈上升趋势,但是难抵急剧增长的用血量。这导致了岛城临床用血常年紧张。为了应对血荒,我市昨日下发《关于在各级公务员队伍中倡议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设立了全国首个公务员无偿献血日。这样,公务员将成为大学生、工人和医疗工作者之后,成为我市第4支“献血主力军”。

  现状 夏秋两季常闹“血荒”

  “血源紧张已成常态。岛城临床用血缺口很大,特别是夏、冬两季,一些择期手术不

得不延期开展,给急需血液进行手术的群众带来了困难。去年,有上百起手术因为用血紧张只能择期进行。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来,全国血液年供量以12.6%的速度增长,而青岛市每年也以5%-6%的速度增长。据了解,1994年,我市临床医疗用血量不到9吨,至2010年已达34.2吨。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一个国家要满足基本用血,需要1%的国民献血。而目前青岛市区达到了1.72% ,全市达1.12%,但仍然出现献血不能满足用血的状况。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献血量的增长比不过用血量的增长。而且,这种供不应求的现象已持续多年。

  探因 手术增多就诊人群扩大

  医疗水平提高和手术用血急剧增加是岛城用血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市立医院血液管理科尹主任从1998年开始从事血液管理工作。她感慨地对记者说:“现在大手术多了,手术用血量比以前多了很多。如今像用血大户的心脏手术的量比十年前翻了好几番,还有肿瘤手术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好的办法,这种供血用血矛盾还会继续突出。 ”“有3个因素导致了现在手术量急剧增加。 ”市中心血站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首先,医疗保障使很多人有机会接受治疗了,医院门诊量、床位数都在成倍增加。其次,医疗技术水平提高,使心脏手术、器官移植等很多原来做不了的手术可以做了。而这些手术恰恰需要大量的用血。另外,人口老龄化也是手术量增加的一个原因。

  调查 大学生工人是献血主力

  据了解,当前献血人群的结构中,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和工人,缺血的时候,血站就会联系各个高校献血。根据市中心血站的统计,献血人群中工人占近30%,学生占20%以上。血站工作人员说:“如今前来献血的人,主要就是一些企业组织工人还有大学生以及市民自发献血。所以,一到了大学放假,采血量就直线下降。 ”

  除了大学生和工人外,医疗工作者也是岛城的一支主要献血队伍。据统计,大约将有10000名医疗人员加入到这支献血队伍中来。

  举措 设立公务员无偿献血日

  我市昨下发《关于在各级公务员队伍中倡议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给公务员建立相对固定的献血时间。每年1、2、7、8月第一周的周二作为青岛市市级机关公务员无偿献血日,无偿献血车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大院停放,接受公务员献血,并确保公务员献血安全。各区、市组织各自辖区公务员的集体献血,与市中心血站提前联系,献血车在规定的时间前往预约地点接受集体献血。(记者 田璐 实习生 房婷婷)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