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准妈妈提前20天剖腹产子 怕耽误孩子上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30 06:31:42 字号:TT

准妈妈提前20天剖腹产子 怕耽误孩子上学

准妈妈提前20天剖腹产子 怕耽误孩子上学

  担心自家的龙宝宝赶不上入学的末班车,准妈妈孙女士竟然想提前20天生产,这个冒险的想法随后被医生断然拒绝了。昨日,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与前些年相比,近年来为提前上学而抢生宝宝的准妈妈大幅减少,但因为今年生龙宝宝的市民增多,抢生潮再次出现。

  准妈妈欲提前20天生子

  家住黄岛的孙女士原本预产期在9月21日,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孙女士

得知,许多宝宝因为出生在9月1日之后,在上小学报名时,因不满6周岁而无法入学,只能再多上一年幼儿园,等到自家的孩子上学时,许多同年出生的孩子已经上二年级了。

  为了能让孩子提前入学,给孩子多争取一年,孙女士考虑是否可以让肚子里的龙宝宝提前出生,为此孙女士多次来到青医附院(西院)咨询相关事宜,但每次都被值班的医生劝回。记者从青岛市妇儿医院及多家医院的妇产科获悉,进入8月份以来,妇产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要求提前生产的孕妇,除了一些特殊原因外,许多准妈妈要求提前生产的理由就是为了能让孩子早上学。

  早产宝宝肺功能易出问题

  部分准妈妈们一心想让孩子赶上入学的末班车,殊不知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青医附院(西院)妇产科詹瑛主任告诉记者,孕妇未达到预产期便分娩宝宝属于早产,这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此外对孕妇本身也是有危害的。早产的宝宝心肺功能发育不完全,常常会出现呼吸窘迫,肺部发育不完全等状况,严重者甚至会引发先天性心脏病及新生儿败血症等疾病,威胁宝宝的生命。其次早产儿的抵抗力较差,抵抗外界感染的能力也差,很容易会感染肺炎。

  “如果仅是为了让孩子早上学就冒这样的险,真是得不偿失。”詹主任告诉记者,妇产科曾多次接到产妇要求提前生产,但医院的原则就是只要孕妇不到生产日期,医院就坚决不会支持这种早产的决定。对于一些没有分娩征兆的准妈妈来说,如果想提早分娩就必然要打催产针,在分娩时如能恰当地使用,可以起到良好的引产或加强子宫收缩的作用,本身对于胎儿并无太大影响,但是如果催产素滴注速度太快,给药过多,会引起强直性或痉挛性子宫收缩,极易引起胎儿宫内急性缺氧,引起死产或新生儿窒息等,为了宝宝和孕妇自身的健康,现在医院还是鼓励准妈妈自然分娩。

  太小上学对孩子不利

  在采访时记者获悉,大多数想要提前生产的准妈妈们想的都是能让孩子早点出生,将来早点上学,为孩子多争取到一些学习的时间。对于家长的这种想法,一些资深幼教人士提出了反对意见。“孩子的年龄即使差一个月,孩子的智力和各种能力都是有差别的。”一名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老师告诉记者,排除少数天资聪慧的孩子,大部分孩子还是普通人,一旦孩子的心智发育达不到一定水平就提早入学,在学习上容易赶不上,慢慢地就会变得失去信心,这对孩子的学习和今后的生活都是很坏的影响。适龄上学的孩子在学习上就不容易出现“掉队”的情况,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好处。(记者 王晓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