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性质证据损益 旅游维权应注意的三个问题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2-08-10 09:48:33

    7月24日,河北游客与张家界导游因旅游购物发生纠纷,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7月27日下午4点,“7·24”涉旅纠纷新闻发布会张家界市旅游局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局副局长周芳详细介绍这起涉旅纠纷调查情况,并通报调查结果。在发布会上,相关领导还就出席记者关于网上言论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原本很简单的旅游权益之争演变成恶性的打砸、袭警等闹剧。看上去,游客和导游都极力维护自己的权益。实际上,游客和导游都走向了不当维权,不会维权,偏离了法治轨道,小纠纷演化成大事件,以致两败俱伤,得不偿失。这个旅游纠纷提醒我们,正确的旅游维权显得极其重要。

    旅游维权要分清性质。旅游维权是敌我矛盾还是人民内部矛盾?是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还是毫不让步,你死我活?这里不是南海旅游跨国纷争,完全没有必要大动干戈。入乡随俗,游客当有理好好说,不能推搡,无谓的挑起旅游纷争是不明智的。靠山吃山,靠店提成,可以理解,导游当有话好好说,不能强迫,不能将对低团费潜规则的不满发泄到游客身上,放任纠纷扩大化是极端不负责的表现。

    旅游维权要收集证据。旅游期间,在身体、经济、名誉等方面受到损害后,当然要维权,但是应当走法治程序。找人打架,找人壮胆,让人服软,让人出血,绝对是不明智,不可取的。正确理性的做法是及时报案,由有关部门认定伤害程度和责任,收集受害的证据,如证人证言,物证书证等。不然,狮子大开口,口说无凭,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和支持,自然也就无法有效地实现维权。

    旅游维权要算好损益。有话好好说,有理好好说,千万不要意气用事去推搡对方,这样有理也会变成无理,理多变成理亏。得理不饶人,眼前的权益可能争取到更多一点。漫天要价,这样的无理索赔法院是不会支持的。长远看,得理不饶人得罪的可能不只55个游客,有可能是潜在的550,5500,55000,------乃至更多的游客。这样一算,很可能是大大的得不偿失。贪小便宜吃大亏,这样的维权还有必要吗?

    钱财多多益善,尊严更需捍卫,旅游维权应是一笔明白账,尊严不能丢,法治不能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旅游维权也是一笔糊涂账,心宽聚人气,和气可生财。不管是游客,导游,其他人员,还是政府部门,在旅游维权的时候,都应该三思而行。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买戴尔电脑无法充电 售后部门拒绝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