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国外常温奶鱼龙混杂 漂洋过海存过期风险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7-26 09:24:01

    随着国产牛奶频频陷入质量安全的舆论风暴,不少市民开始把目光投向了进口常温奶。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需求急剧增长,各路参差不齐的“洋奶”纷纷登陆中国市场,仅上半年就有近300吨常温奶被我国判为不合格产品。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价格比原产国贵一大截的牛奶,也可能只是代工产品而已。常温“洋奶”到底有何故事?哪些常温奶才是外国市场的主流品牌?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问题一:今年前五个月销毁300吨

    记者昨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官网翻查今年前5个月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发现有多达300吨常温奶被判不合格而遭到销毁,理由无一不是“超过保质期”。记者在广州火车东站附近一家超市发现,各国产常温奶保质期一般在9~12个月内,但大部分都是去年底生产,“最老”的一盒生产日期是去年11月。

    昨日,一位从事欧洲对华乳制品贸易的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欧盟海运到中国口岸最快一个半月,经过商检出报告、走完报关手续又要一个月。从仓库到卖场,一般也要预备1~2个月——如果卖得好的话,1~2周可以到经销商手中,再过1周上货架;但是卖得不好的话,从仓库到货架的时间就“没谱”了。他表示,经常会碰到外国乳企1月的货国内经销商5月才拿到的情况,而“这样的发货速度已经是非常理想了”。

    那么为何进口常温奶屡屡被爆过期?上述人士分析,可能是进出口贸易疲软,“现在出去的船少了,船期长了。”此外,货物在进关时会碰到摆放一两个月的情况,这样也可能存在过期风险。

    问题二:内地售价远高过原产国

    国内的常温“洋奶”和国外比贵得多。在法国,“Casio”卖场自有品牌的全脂奶和脱脂奶分别卖1.33欧元、0.97欧元,而其他品牌低于1欧元的也不少。在香港一家超市,1升装子母纯牛奶卖16.90港元,德运纯牛奶卖17.50港元,还有大量进口品牌在十五六港元左右。而在广州的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德国德运牛奶卖23.80元,法国兰特卖25元。

    “国内流转费用高很多。”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进口常温奶除了关税、检测费用,还有大量的渠道费用。而经销商用国外背景定位高端,“必然要溢价。”

    此外,国内企业要提前半年向国外公司下订单,需要承受汇率关税调整的风险。“利润空间必须是原产地的1.5倍才有利可图。”

    问题三:“原装进口”或仅仅到保税区一游

    在超市,记者还发现了一款条形码以“69”开头的德国进口常温奶,为何一个进口产品会使用中国条形码呢?记者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输入这个产品的条码,发现其注册公司位于上海,而且和包装上的总经销商同名。

    “产品并无在内地分装。”昨日,上述公司热线的接线员坚称,如果不相信“可以到工商局去查”。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公司在上述购物网站更声称其品牌是“国际著名的进口乳制品品牌”,但是记者经过多番搜索,始终无法能在海外网站上搜索到该品牌在国际上“著名”的资料。

    “这种情况不排除是让国外企业代工。”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他更进一步指出,之前曾揭发一些所谓“原装进口”的食品不过是到保税区一游,在缴纳关税后获得进口报告后,就充当“洋品牌”来卖,严重误导了消费者。(记者 刘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黑驾校老板暴力抗法 殴打记者和执法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