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四川攀枝花被曝强制各界捐一个月基本工资扶贫

来源:金羊网 2012-05-14 17:28:48

  网上流传的捐款通知文件中,确有“捐赠1个月基本工资”的要求,攀枝花慈善会回应系伪造。

一些企业也在被要求捐款的范围内。

  近日,有不少网友发帖称,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员工、教师和一些企业等,被强制捐出一个月基本工资给一个新成立的基金。对此,攀枝花市外宣办负责人称,这个“扶贫帮困基金”为常设基金,目标是筹集五千万元,但捐款都属于自愿。募捐发起方攀枝花市慈善会也否认强捐,称募捐的并非专门基金而是一个专项资金,且为“自愿捐助”,目前仅市级单位就已筹得900多万元资金。

  不过,数名攀枝花网友对南都记者证实,他们近期的确被要求捐出一个月的工资,攀枝花团市委一名副书记也证实,捐款数额“原则上不低于一个月的基本工资”。

  捐款通知文件网上流传

  “四川省攀枝花市强迫公务员和教师捐一个月基本工资,这种强制捐款行为违法吗?”5月10日,有网友在百度知道发帖咨询。同样内容的帖子也出现在百度攀枝花吧。有网友回帖说,“我目前每月还房贷1700元,家里面水电气网费每月300元左右,攀枝花的物价大家都知道高得离谱,一个人生活费按500元算。我一个月工资2700元多一点,本次被捐款近800元。这个月要养活自己有点难。”

  还有帖子称,攀枝花市东区的所有教师都要求按职称等级进行“自愿”捐款,高级职称1700元,中级职称1300元,其他人员900元。网友表示,学校的捐款数额都是有规定的,教师的捐款也要与年终考核挂钩。还有网友称,此次捐款是直接从工资卡中扣除的。

  同时,网上还流传着一份据称是这次捐款的通知文件。这份文件称,“由人社局、财政局负责核定各单位公务员和全额拨款事业人员,按原则捐赠1个月基本工资标准,核定到每个单位,每个单位按核定标准只能多捐,原则上不能少于核定的标准”:“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各单位党委负责,积极组织市级部门捐款,按人社局和财政局核定的标准,完成捐款任务”。

  根据攀枝花市政府网站的一则消息,攀枝花市委办公室、市政法委、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宣传部、市第三高级中学等单位,分别在5月8日、10日“踊跃捐款扶贫济困”,共募捐了741145元,其中攀枝花市第三高级中学教职工共募集43.7万元。

  众网友证实“被强捐”

  多名攀枝花网友向南都记者证实,其本人或亲属被单位要求捐一个月的基本工资,受访网友表示,捐款范围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员工、教师和一些企业,但受访网友均要求匿名。

  一名网友对南都记者称,其家人被“强制性”要求捐了一个月的基本工资,还不准在网上议论。“领导说,捐了就捐了,不要出去瞎说”。这名网友说,虽然原则上是自愿捐款,但是“领导说,原则上是自愿,你要是真的有困难,行啊,那这个钱我给你交什么之类的,敢不交吗?说是原则,谁知道领导给不给小鞋穿。”该网友称,其家人捐的金额超过了1000元。

  一名网友则表示,自己被强捐了500元,不仅公务员要捐,企业也有指标。她说,不便透露自己单位的情况,“上面说了要是透露开除公职,真有被强奸了还不能喊的感觉。”另一网友称,其亲友是教师,被强捐了一个月基本工资1200元,“他们是不敢在网络上传播信息的,会被公安局的人查IP”。

  一名身在北京的攀枝花网友致电家人后告诉南都记者,其亲属夫妇两人都是中学的高级教师,“被学校规定”各捐了1700元,虽然有怨言,但最后还是交了。据称该学校规定了“900、1300、1700”三个捐款等级,后勤捐了900元。这对教师夫妇拒绝了记者的直接采访。

  记者还联系到攀枝花团市委一位副书记。其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自己收到的通知是,要求捐款数额“原则上不低于一个月的基本工资”。他表示,自己捐款的金额超过了一个月的基本工资。

  采访中,多名攀枝花网友对记者称,当地一个名为“gogo攀枝花”的论坛因为讨论“强制募捐”而被关闭。记者访问该论坛,发现显示“进行数据整理升级,暂停访问”。

  站方告诉南都记者,因为接到有关方面的通知,称论坛有“不良信息,要求配合”,因此站方主动关闭了论坛。在被问及是否与讨论捐款一事有关时,站方人员称“可能有关。”

  否认设目标,称系自愿

  对网友的爆料,记者分别向攀枝花市外宣办和募捐发起方攀枝花市慈善会作了求证。

  攀枝花外宣办回应,此次捐款是为攀枝花市慈善会发起的扶贫帮困基金筹款。外宣办副主任姚荣祥介绍说,此项基金为常年基金,目标是筹集五千万元。姚荣祥表示,捐款是自愿的,并否认网友捐款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的说法。南都记者向其求证网上流传的通知文件,姚荣祥称“具体情况不清楚”。

  攀枝花市慈善会方面则否认存在目标筹款数额。慈善会在书面回复中称,网上流传的通知文件“经我会确认系伪造”。对“强捐”、“被捐”等帖子,慈善会称,这是“个别单位存在宣传动员不够、工作不深不细、工作方法简单”造成的,并表示已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汇报,重申自愿捐助的原则。

  攀枝花市民政局长、慈善会常务会长钱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发起捐款是为了筹集帮扶特殊困难群众的资金,这只是一个专项资金,而非外宣办所称的“基金”,该资金也未设定募捐目标数额。

  钱卫称,该慈善资金将建立长效机制,但对下一年是否还会进行大范围全市捐款,钱卫表示暂未确定。钱卫称,就他本人而言,月工资六千多元,这次捐出了两千多元。整个慈善会不包括临时工共六人,总共捐出七千多。据钱卫介绍,截至目前,不包括县区的捐款,仅市级而言已经筹得900多万资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云南多县16至35岁妇女不能办护照 官方释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