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黑驾校课时缩水忽悠保过费 搅乱驾考市场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2-05-14 15:44:30

    时下学车成为一种风尚,省会石家庄市每年超过二三十万人报考驾照,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长,驾考热带来的巨大收益空间,使得“黑驾校”乘虚而入。由于不具备合法身份,“黑驾校”只能依托正规驾校报名考试,而由于生存的压力,很多正规驾校也乐于接受这种“依托”并从中分得一部分利益,“黑驾校”与正规驾校的相互依托,造成恶性循环,导致学员的利益受到不少损害。课时“缩水”、学期拖延、额外收费,种种乱象,学员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关于“黑驾校”的投诉层出不穷。

    遭遇

    11名学员投诉“保过费”

    张先生和他的同学们正陷入苦恼之中。在他的住所附近有一所设施简陋、场地狭小的驾校,因为离家近,准备学车的张先生去年就在这里报了名。报名之初,张先生还是做过详细询问的,驾校承诺“随来随学,不限课时,学会为止,按规定时限及时安排考试”。正是听了这些承诺,张先生才交了2000多元的学费。

    其实自报名至今,张先生一直没搞清楚这所驾校的名字。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张先生几乎天天去驾校,去了上百趟,全部上车时间加起来却不过几个小时。一年内张先生只参加了理论考试和倒桩移库的考试,他多次催促驾校安排考试,无果。渐渐的,张先生和其他学员发现这是一所没有手续的“黑驾校”,想退学,学费却退不回来,只能被动地耗下去。

    因为上车时间少,技术不过关,一到考试,驾校就动员学员们交600元“保过费”,称“交了的话保证这一科目过关”,有不少学员为此交了费。就在日前,驾校又动员学员们交一科目的“保过费”,经过讨价还价,学员们交了500元钱。感觉总被驾校“牵着鼻子走”,11名学员集体将事情投诉到管理部门,“保过费”被退了回来,但最终的善后仍是很大的麻烦。

    暗访

    一辆车组成一家驾校

    在记者走访的“黑驾校”中,没有一个给人以学校的印象。在省会槐中路和谈固西街交叉口附近有一所驾校,占地只有约200平方米,里面只有几间简易棚、两三辆车,几道白灰线和几个塑料杆就组成了训练场地,没有任何的安全防范措施。门口墙上涂着不太显眼的“驾校训练场”几个字,记者也没能找到该驾校的名称。记者以报名者的身份与工作人员攀谈,工作人员告诉了记者一家正规驾校的名字,还做出“学会为止、顺利的话两三个月就能拿到驾驶证”的承诺。而记者从学员口中得知,这里的实际情况是上车机会很少,考试一拖再拖,拿证时间不确定。

    位于红旗大街石家庄法商学院内的一处驾校,只有一辆车、一个教练,训练场地狭小简陋。现场的教练称,驾校是由学校正规设立的,主要吸收在校学生。记者在网上还真的找到了这家驾校的宣传网页:“我们拥有一流的教学团队,教练会在教学中把实驾经验传授”。不过,如此训练条件让人难以相信它的正规性,记者通过向管理部门核实得知,备案中根本没有这样一所驾校,“黑驾校”身份无疑。

    业界

    黑驾校占了半壁江山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包括各县(市)在内共有正规驾校53所,但实际存在的驾校远远不止这个数。业界的说法是“黑驾校的数量一两倍于正规驾校”,如此数量的“黑驾校”异常活跃地搅乱了省会驾考市场。

    据石家庄交通和交管部门的相关人员介绍,“黑驾校”的面目多种多样,多数隐藏在犄角旮旯,它们的一个共同点是场地简陋、设施简单,投入极少,训练场应有的单边桥、坡道起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连续障碍、侧位停车、倒桩、线宽门、百米加减挡等科目的训练条件完全不具备;教学人员缺乏,甚至没有教练证;教练车没有备案,也未经过综合性能安全检测,不乏报废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现状

    课时缩水,忽悠“保过费”

    据了解,“黑驾校”招揽生意的花样层出不穷,渠道也很广泛,除靠人介绍拉拢外,还有明目张胆打广告的,或是街头散发小广告,不一而足。报名之初,它们往往做出各种令人动心的承诺,而一交完了费,留给学员们的只有漫长的等待和不尽的失望,此时再想维权便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了。

    本报曾接到过关于“黑驾校”的不少投诉,包括上车机会少、迟迟不能安排考试、额外收费等。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黑驾校对学员的培训随意性很大,非常不规范,培训质量根本没有任何保证。除了在招生上浑水摸鱼、肆意拉人外,还会在收费、考试上弄虚作假,欺骗学员。“黑驾校”在考试时向学员收取“保过费”是很普遍的做法,数额在五六百元左右,科科考试如此,因为对自己的技术没有自信,很多学员无奈选择接受,至于“保过费”是否真的发挥了作用似乎又说不清道不明。

    按照相关规定对驾校训练课时的要求,目前省会执行的是“80多个课时”的标准,而记者发现,这些“黑驾校”普遍存在缩减课时的现象,有的减为20个课时,有的甚至减为10个课时,即使这样,实际操作也未必能足量兑现。熟知这个行业的一位正规驾校的经营者称,一些“黑驾校”在培训时间上采取“缩水”的办法,导致学员对车辆性能不熟悉、驾驶技能不熟练,无异于马路杀手,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隐患。

    隐情

    1000元“倒卖”一名学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情况,即“黑驾校”的生存离不开正规驾校的“扶持”。因为没有合法手续,“黑驾校”不具备报考资格,没有能力组织学员参加考试,只好依托正规驾校报名考试。“黑驾校”与正规驾校之间又是怎样的一种合作方式呢?正规驾校为何会违规接纳“黑驾校”的依附?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记者接触的“黑驾校”无一例外都依附着一家或几家正规驾校,以此“分流”学员报考,钱无疑是双方之间合作的纽带。一家正规驾校的老板坦言,接纳“黑驾校”的学员考试,对方需要支付每人1000元的手续费,“这个价钱是普遍行情”。这位老板称,现今很少有正规驾校会拒绝“黑驾校”的依附,因为正规驾校投入较高,高成本压力下,很难拒绝“送上门”的生意,如他自己而言,前后投资已有千万元,每年还要支付百万元的场地租赁费,生存压力很大;再者,大家都这么干,你不接纳“黑驾校”,自有别人接纳,拒绝无疑是将市场拱手让人,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谁也不愿将自己置于劣势之中。

    困局

    “黑白”依托形成恶性循环

    的确,接纳行为已成为较为普遍的现状。究其原因,首先是有钱赚;其次有正规驾校自身生存境地的缘故。据介绍,现今一所二类驾校,需要20辆以上的教练车,20亩以上的场地,加之教练、电教设备、试验设备等各类教具,至少需要几百万元的启动资金,而一类驾校则投入更大,若没有足够的生源,是很难维持的。“驾考市场的准入门槛和巨大收益空间是催生黑驾校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称,近两年省会驾考市场持续升温,报考人数不断增加,每年达二三十万人之多,按最保守每人一两千元计算,这便是几个亿的市场。“黑驾校”正是看重了这巨大的收益空间,搞起小本买卖,投资甚少,几万元便可架起“炉灶”,其对于生源的抢夺,使得正规驾校的生存空间不断萎缩,进而导致了双方之间的合作。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是否无奈之举,“黑白”驾校之间相互利用的合作使它们成为利益共同体,有市场,有依傍,黑驾校有了足够大的生存空间,最终,“黑白”驾校间的合作形成恶性循环,黑驾校愈加活跃,市场因此乱象丛生,乱局下学员们的权益更加无所保障。(记者 王俊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金空调用三个夏天就坏 换个零件3000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