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一口冰淇淋满嘴添加剂 八喜等大牌“上榜”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1 13:44:30

    

    今年青岛热得早,冰淇淋提早进入热销期。记者注意到,多数市民觉得冰淇淋比雪糕“高级”,因此觉得吃起来比较放心。从价格上看,冰淇淋的价格确实高一些,一支雪糕不过2元,而相当重量的冰淇淋则要5元左右。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从健康角度说,多数冰淇淋的添加剂并不少,对孩子来说特别要少吃。

   

   各种冰淇淋添加剂少的仅两种

    记者在青岛的各大超市的冷柜将各种热销的冰淇淋都看了一遍,发现绝大多数冰淇淋用了各种添加剂。在配料表中可以发现,各种胶类、色素是最常见的添加剂品种,其次是香精、乳化剂、增稠剂、氢化植物油等。

    

    在记者所看的8个品牌,二十多种冰淇淋当中,只有两种冰淇淋的配料表比较简单,仅有五六种配料,不存在胶类和色素,但是天然香精恐怕还是少不了。哈根达斯冰淇淋的配料是最少的,只有5种,包含一种香精。蒂兰圣雪因为口味不同而配料稍微有所不同,配料也就六七种,包含“天然提取物”。

   

    不见一点奶照样能做出冰淇淋

    在这些加了添加剂的冰淇淋当中,还有一些不同,一部分虽然有添加剂,但是主要成分是奶油、奶粉等,另一部分的配料表中连奶制品都很少见,突然全是植物油!

    这在冰淇淋的分类上能看出来,包装上的分类主要有:全乳脂冰淇淋、半乳脂冰淇淋、植脂冰淇淋三大类。植脂冰淇淋只需要水、白砂糖、植物油,再加上各种添加剂,基本就可以做成了,里面甚至含有大量的对人体有害的氢化植物油。如和路雪的黄桃冰淇淋和孚乐奇冰淇淋都属于植脂冰淇淋,主要成分为水、糖、植物油,再加上果料和添加剂就能做成了。

   

    吃完冰淇淋孩子都不想吃饭了

    然而购买冰淇淋的时候,多数市民并不会太注意它的配料和类型,不知不觉当中可能就吃掉了大量的氢化植物油、糖、各种添加剂。市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海平说,氢化植物油进入人体之后,很难分解,研究表明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过多的糖会增加肥胖几率,还会影响食欲。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洪说,冰淇淋中使用的天然胶类、天然乳化剂、增稠剂等相对还算安全,但是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亮蓝等大多是人工合成的色素,有人会对这些色素过敏,过量食用会伤害肝脏和肾脏的功能,对身体各项机能发育尚不完全的儿童来说尤其危险,他们吃多了冰淇淋,甚至连饭都不想吃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董家下庄豆腐黑作坊被曝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