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鑫凯劳务拖欠200余学生工资 押金扣一半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5-10 14:31:24

学生与劳务公司签署的劳务协议。

学生与劳务公司签署的劳务协议。

    8日,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一名大二学生拨打本报热线称,他们在今年年初通过中介去青岛打工,但最后只拿到了三分之一的工资,其余工资至今没有要到。据学生们介绍,同去青岛打工的学生共有240多人,来自大学城的曲阜师范大学、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等学校,均未拿到应得的工资。

    240余名学生

    寒假赴青岛打工

    8日下午,记者在日照大学城见到了对此事较为清楚的张强和刘明。今年1月份,快要放寒假的时候,通过朋友介绍他们认识了一徐姓朋友。“当时他让我们帮着招寒假想打工的同学们,招一个给我们提成200元。”张强说。

    “当时姓徐的告诉我们,他也是给青岛一个叫鑫凯劳务的中介介绍的,他说很正规,没问题。”刘明说,去年暑假的时候他曾有过类似的招工经历,介绍同学挣了钱,自己也挣到一些中介费。

    与徐某见过几次面之过后,俩人就同意了。他们除了张贴小广告外,还发动自己身边同学、朋友广泛宣传,很快他们俩就招到了接近二百余人。

    张强说,当时还有另外一个学生也负责招人,他们三人大概招了240多人。

    工作一个月

    工钱没付清

    今年年初,这些同学来到青岛后,被鑫凯劳务公司的一个沙姓负责人分到了黄岛的各个工厂里,来自烟台的程杰当时被分配到了一个塑模厂,主要生产手机外壳等。“当时协议上约定的是每天70元。”程杰说,程杰一共在该厂干了26天,最后只拿到了500元钱。“当时我们每人还交了200元钱押金,最后只退了100元。”程杰说。

    记者在程杰签署的协议上看到,该协议规定工作时间为2012年2月1日至2012年2月25日,十二小时两班倒,日工资70到80元,管两顿工作餐,工资由鑫凯劳务公司代发。中间还规定了如果干不满规定期限如何发放工资等事项。记者看到,甲方的盖章是青岛鑫凯劳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乙方是与王超一起进厂的几名同学的签名。

    记者采访了10余名打工的学生,他们打工的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拿到的工资在500元到900元不等,没有超过1000元的。“当时中介说等我们回来后,很快就给我们打到卡上。”程杰说。

    但他们回来后,一直等到4月始终没有拿到自己应得的工资。“当时我们还打电话咨询了厂子,厂子说钱都已经给劳务公司了。”程杰说。

    “当时说好的给我们的劳务费也不全,本该给我7000元但只给了1000元,我们也被骗了。”张强说。

    劳务公司称

    已与学生结算工资

    随后记者致电学生们提供的徐某的电话,电话接通后,当记者问其是不是徐先生时,他回答“是”,当记者询问关于拖欠工资时,他立即告诉记者打错电话了,并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打时,对方始终不接电话。

    记者又试图联系鑫凯劳务负责人沙某,但他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给对方发送短信咨询此事。沙先生给记者回复说,工资已与学生代表结清,并有相关证明。记者再次给他发短信,问其将工资给了哪个学生代表,并表示希望看一下证明。沙先生没有再回复短信。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山东律苑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世玉。他说,由于学生打工不属于劳动关系只能形成劳务关系,两方面可以协商进行仲裁,如果协商不成就只能通过起诉解决了。

    “学生在打工前一定要看清楚企业以及劳务公司的资质以及信誉,可以到网上查查有没有不好的记录。”赵世玉提醒假期打工的学生,事前一定要签署正式合同,以防出现纠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苹果手机出厂贴错条形码 出问题后维修遇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