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农村文化“一村一品”

来源:大众日报 2012-04-29 23:01:45

姜山镇姜山六村新建住宅小区“四个一”工程。

  文化生活贫瘠是困扰农村全面发展的痼疾。莱西市从激发农村内源活力着手,根据不同村庄的人文历史、风俗习惯、生产经营特点,因村制宜,大力实施文化“一村一品”工程,着力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涌现出书画村、功夫村、文艺村、鱼宴村、工艺品专业村等一大批特色文化村庄,有效带动和推进了农村文化建设。

  该市经济开发区新店村是远近闻名的工艺葫芦专业村,全村从事葫芦种植、加工人员达300人,形成了彩绘、印画、雕刻、镂空、烙画和异型等六大系列葫芦生产规模,年可创收110万元,该村工艺葫芦也被列为青岛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水集街道前车村是莱西打造“书画之乡”以来应运而生的众多书画村之一,有120多人经常练习书法、绘画,二十多名村民的书画作品在当地小有名气,有两人还是青岛市书画家协会会员。该村有30多幅作品在山东省和青岛市获奖,有6名学生因书画特长考进艺校。

  文化“一村一品”工程实施以来,莱西先后培育形成泥塑、剪纸、草编、石刻等工艺品专业村庄120多个,特色饮食文化村庄16个,柳腔、吕剧等庄户剧团22个,农村社区戏迷票友俱乐部100个。依托文化传统着力打造村庄文化产业品牌,已经成为广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全市“一村一品”文化产业产值达到10.9亿元。

  文化“一村一品”工程在农村开花结果,该市主要做好“搭台”、“架桥”和“引路”三件事。

  搭建活动平台。一年一度的迎新春文艺演出、秧歌闹春、月湖文化艺术节、戏迷票友大赛、“情系民生、和谐莱西”书画展、全民读书月、全市文艺会演等大型系列文化活动为农村基层提供了广阔舞台,激发了基层文化创造活力。近年来,该市利用市镇文化阵地,为农村基层发掘、培训各类文化骨干1200余人。

  架设筹资桥梁。通过鼓励采取城乡共建、结对帮扶、社会捐助等形式解决资金问题,为“一村一品”工程建设架桥铺路。先后有500多个村庄通过“文化惠民工程”、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工程以及企业冠名等方式克服了资金短板。

  把握正确导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求,注重内涵建设和价值引领,既强调自娱自乐,又注重寓教于乐,实现农民自我表现和自我教育相结合,坚决抵制媚俗化倾向,使文化“一村一品”工程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           (高海波 吕文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树立道德标杆,建设宜居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