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南果北种”折射科技富农路

来源:人民网 2012-04-29 23:09:36

    热带水果北方种

  “莱西要在大沽河畔建热带水果基地!”2月15日,记者从莱西市政府部门了解到,作为2012年政府为民要办的9件实事之一,莱西要在大沽河畔莱西湖边上将建设热带水果种植基地,种植香蕉、火龙果、椰子等,使大沽河沿岸成为高效农业生产示范区、旅游观光采摘区、生态湿地保护区和新的城市景观区。

  在店埠镇东庄头热带果蔬科技园,木瓜、火龙果、番石榴、菠萝等20余品种的南方果蔬一年四季随处可见。现在,店埠镇东庄头成了乡村旅游观光的新景点、热带果蔬科普的新基地和北方农民致富的新样板。

  位于大沽河沿岸的水集街道办事处寨南村,也有一位种火龙果的“达人”张岘宾。2010年,他一口气建起占地20亩、7个冬暖式大棚火龙果生产基地。他介绍说,把握好棚内气候和栽培技术,栽植南方果照样赚大钱。从今年情况来看,火龙果亩产能达五六千斤,预计年收入近百万元。

  成就六大产业链

  “南果北种”仅仅是莱西市近年来依托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莱西市通过实施农业科技富民战略,重点引进推广了良种繁育、无公害栽培、畜禽规模化养殖等70多项先进技术,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8%以上,畜禽良种率达到90%以上;先后组织了“大棚葡萄连年丰产技术研究”、“波尔山羊胚胎移植技术研究开发”等农业重点项目20余个;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70%以上。

  依托科技支撑,莱西市目前已形成了牛奶、鸡肉、生猪、蔬菜、果品和花生加工六大产业链,涵盖着全市80%以上的农户。2011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2083元,比上一年增长19%。

  这六大产业链反过来又成为莱西市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的主体。孙受镇曲家庄村以种植大棚葡萄闻名,全村300多户农民在专业合作社带领下,共建葡萄大棚600多个,面积800多亩,现在大棚葡萄已开始上市,预计每个大棚纯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

  产业链上培育品牌

  依托六大产业链,莱西市如今已注册农产品商标80多件,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总数分别达到了15个、28个和24个,莱西湖有机鱼、店埠胡萝卜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发展标准化种植基地35万亩,制定实施了18个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技术规程,建成无公害生产基地38处,被评为全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

  一些品牌企业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该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69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0户,万福、九联、东生、海升被确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企业年加工农产品120万吨,占全市农产品总数的一半左右。

  下一步,以科技为支撑莱西的农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将更趋合理。“十二五”期间,莱西市将按照南菜北果总体布局,突出打造“三线二区一流域”,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粮油高产示范区、设施蔬菜和苹果新模式栽培示范区、设施果树栽培示范区以及出口创汇蔬菜、超市精细蔬菜示范区。畜牧业重点培育以奶牛、肉鸡、生猪为主导,以肉牛、肉羊、蛋鸡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加快生态文明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