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三条线”打造生态亲水城(图)

来源: 2012-04-29 23:07:47
“三条线”打造生态亲水城


  近年来,莱西市相继对洙河公园一期、沙岭河、G204线等进行了大规模的景观绿化改造,城市形象和品位得到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山东省园林城市。今年,莱西市将着力打造宜居幸福莱西,将水系景观建设和绿化提升作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点,重点实施洙河绿化、烟台路景观提升、水院路绿化等“东线、中线、西线”三大工程 ,彰显生态亲水特色。

  东线

  以洙河为轴打造亲水休闲风景带

  “洙河是城区水系的主要构成,是生态亲水型特色的重要支撑。通过高标准、高水平地对洙河进行规划整治,不仅可以建设亲水休闲风景带,还可带动沿河两岸6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在城区东部打造新的发展组团。”莱西市城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莱西市将投资1.3亿余元实施洙河绿化工程,对洙河(北京路至上海路段)进行改造,对两岸进行高标准绿化,绿化面积37万余平方米,并配套相应的道路、管网及亮化设施,着力提升周边环境,促进城区东进战略的实施。据了解,目前该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从2008年开始到2011年,莱西市相继实施了洙河公园一期景观改造工程,对原有的洙河公园分段分期进行了大规模的景观改造,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城市水系景观带,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莱西市将继续围绕洙河(上海路至威海路段)进行高档次的绿化,与此前已经通过大规模景观改造形成的洙河公园一期景观带连接起来,形成一条独具生态亲水型特色的城市水系景观长廊。

  中线

  以烟台路和G204线为轴打造景观大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烟台路是莱西主城区的南北中轴线,是南部进入城区的主要通道,“改造烟台路及其两侧景观,将其打造成城区的景观大道和示范街,对提升城区形象至关重要。”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莱西将坚持一条街一个特色、一条街一道风景、一条街一个亮点,重点抓好烟台路示范街建设,“结合烟台路大修,我们将重点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水系等景观水平,把它打造成城区的景观大道”。

  除烟台路之外,G204线是青岛“一轴三带”中“烟威青综合发展带”的重要经济走廊,也是主城区与姜山新城的重要连接线。去年,莱西市对G204线莱西段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改造,采用自然群落式组团栽植并合理密植,形成了处处见绿、步步有景、路在林中、人在绿中的良好效果。“我们将继续完善提升G204线绿化品质,对沿线重要节点实施改造,将其打造成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品种多样的高水平景观大道、经济动脉。”城建局负责人说。

  西线

  以大沽河为轴打造城区西部绿色长廊

  “青岛市对大沽河进行综合整治,给城区西扩、跨大沽河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应将大沽河城区段打造成为城中河、生态河、景观河,将其两岸建设成生态亲水型的现代化滨河新区。”在采访中,莱西市城建局将大沽河城区段治理给予了新的定位。据介绍,今年莱西市将对大沽河城区段周边的水院路、沽河大道、九联路、威海西路、上海西路等沿线进行全面绿化,绿化面积60余万平方米,着力打造城区西部绿色长廊,为城区西扩夯实环境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随着大沽河(莱西段)治理工程的正式开工建设,水院路绿化工程、沽河大道绿化工程已于2月3日开工建设。据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化完成后,整个绿地常绿与落叶、乔木与灌木、彩叶与绿叶植物有机搭配,构成一道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层次季节相变化丰富的园林景观大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建绿城水乡育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