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文化建设引领经济增长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9 23:05:08

    本报讯 今年以来,莱西文化建设炙手可热:7月,投资4000多万元的莱西市影视中心开业,计划投资2.4亿元的莱西市民文化中心正在规划公示之中,而即将在莱西举行的山东省首届京剧戏迷票友大赛正在紧张筹备中,戏迷票友们正跃跃欲试……

    莱西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莱西正处于从传统的农业城市向现代工业城市转型过程之中,文化的力量显得越来越重要。事实也证明,激活丰富的传统文化,借鉴先进的外来文化,让文化渗透到工业、农业、服务业、环境、城市品牌等多方面。

    据介绍,为让文化与创意融合,实现聚集效应,莱西市共规划了10处文化产业园区或聚集带,建成特色文化街区5条,总投资28亿元,其中包括以装饰设计为主、投资8亿元的联富国际装饰城项目;侧重电子艺术创意和游戏产业的电子科技城项目;以发展“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创意产业的水沟头文化市场项目;发展美术和影视产业的影视中心项目,等等。以乐器制造为主的青岛银盛乐器有限公司,年产优质电吉他 6万把,全部出口欧美等国家或地区。国道204线莱西段兴起的印刷工业区,已有各类印刷企业51家。在水沟头文化市场和民俗博物馆,聚集了古玩书画、泥塑、饽饽?子等大量文化项目,拥有各类文化经营业户317家,年经营额2亿多元,成为半岛地区有名的艺术品交流中心。

    为让丰富的文化遗产焕发活力,莱西市挖掘公布了 62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包括7个列入青岛市级以上非物质保护项目名录,日庄火烧、院上烤鸡、前寨米酒、马连庄黄瓜皮等10多个非遗项目,被评为莱西市特色饮食项目。挖掘公布了 58个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人,实施人才带动战略,促进文化项目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民间艺人李泽志进入全省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库,他开发的葫芦印刷、葫芦破型、葫芦微雕等深受欢迎,其中葫芦微雕最细线条仅有0.01毫米。目前,莱西工艺葫芦列入了青岛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已开发出“彩绘、印画、雕刻、镂空、烙画和异型”等六大系列,年加工葫芦丝原料、民俗风情彩绘、烙画、雕刻葫芦600万个。

    另外,莱西还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生态文化工程建设。累计投资36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重点工程170余项,投入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建设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累计达到5亿多元。整合钓鱼台、韶乐、颜真卿《裴将军碑》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工建设了一期投资30亿元的江山湖综合开发、35亿元的奥润熙湖综合开发、12亿元的白鹭湖温泉度假村等大项目,“三湖、两河、一山”的民俗文博旅游线路逐渐融入大青岛旅游圈。(刘锟锋 程灿谟 孙永传)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农村文化“一村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