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树立道德标杆,建设宜居莱西

来源:大众网 2012-04-29 23:00:29

   3月7日上午,“凝聚道德力量、建设幸福莱西”主题宣传服务月活动在月湖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市直机关干部代表400人以及各机关单位、市民代表队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中对莱西市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莱西好人”、道德模范、服务品牌、岗位标兵、文明市民和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

  近八百人参加启动仪式

  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莱西市月湖广场。一路上,记者注意到每个十字路口处都有几名交警和文明志愿者在引导和梳理交通,对市民不看红绿灯过马路的行为及时上前制止,同时,志愿者还适时向过往市民讲解一些交通安全知识。经过志愿者的引导,几条主干道路的交通秩序明显好了很多。上午10时,“凝聚道德力量、建设幸福莱西”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莱西市市直机关干部代表400人、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职工代表各20人、卫生系统代表30人、共青团代表30人、文明交通志愿者代表80人以及市民代表18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莱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于少军宣读了《凝聚道德力量、建设幸福莱西致全市人民倡议书》,团市委宣读《全市学雷锋活动倡议书》,莱西市机关干部代表和道德模范代表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并踊跃参与到“凝聚道德力量,建设幸福莱西”系列宣传服务月活动中来,重道德、明礼仪、讲文明、树新风,凝聚起建设幸福莱西的精神力量。随后,市民代表还献上了精彩的秧歌表演为仪式助阵。

  道德模范成活动表率

  “今年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作为‘感动莱西’的道德模范代表,我和所有的‘感动莱西’道德模范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到这次‘凝聚道德力量、建设幸福莱西’主题宣传服务月活动中来,同更多雷锋式的好干部、好市民一起,凝聚社会道德力量,共建宜居幸福莱西。”莱西市道德模范代表周尚宾说,帮助营造起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对于带动整个城市的道德文明成长是十分有利的,他也是在这样的一种浓厚氛围中,做好事、做善事,成为了一名道德文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据了解,多年来,周尚宾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社区建设、扶助弱势群体、照顾空巢老人,他的热心和坚持不懈赢得了身边市民的一致称赞。“我做的这些事让我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认可,而实际上,我自己也是一个受益者,在这些经历中,不断地成长起来。”周尚宾说,虽然得到了称赞,但是他总觉得与其他的莱西好人相比自己做得还很不够。这次“凝聚道德力量,建设幸福莱西”主题宣传服务月活动,也给他和所有的道德模范提供了一个相互比、学、赶、帮、超的载体和平台。

  咨询台吸引市民驻足

  记者采访发现,在7日上午的“凝聚道德力量、建设幸福莱西”主题宣传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中,还设立了许多有意义的现场活动。在月湖广场四周,各政府部门都设立了咨询台,为市民答疑解惑。记者注意到红十字会的咨询台边还放置了人体模型,现场教市民急救知识。“人的大脑缺氧超过4分钟,就会发生不可逆的损伤。但是如果能抓住救命的黄金四分钟,50%以上的心跳骤停病人就有可能生还。”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地教市民心脏复苏术,“心脏复苏术主要有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通过这些简单的动作给患者建立人工的血液循环,从而给身体的重要器官供血。”经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不断有市民亲自来尝试,也有市民前来询问关于煤气中毒、中暑、触电等突发状况的急求措施,工作人员都一一解答,并赠送市民急救知识小册子。另外还有有关法律知识、农业科普、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咨询台和宣传图,吸引了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平时忙于工作很难抽出时间去医院专门学习这些救护知识。今天沿着广场走一圈就能学到各种知识,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唐先生说,他今天特地来学了一些推拿和急救知识,以备父母身体出现异常时能够做及时适当的处理。

  引领全市人民学雷锋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本次“凝聚道德力量、建设幸福莱西”主题宣传服务月活动包括社科普及周活动,居民文化活动,科技、卫生进社区活动,义诊和义务献血活动,“道德模范”事迹展览等。不少志愿者也都走上街头,到交通路口引导交通、进社区集中清理小广告、清理公告场所卫生等。“我们要通过这些活动,把方便带给市民,同时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思想道德建设中来,引导人们在实践中自我教育、共同提高。”有关负责人说,希望这个活动能引导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道德实践体现到日常生活、社会交往中,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增强道德认同,形成良好行为习惯。

  “对莱西市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莱西好人’、道德模范、服务品牌、岗位标兵、文明市民和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等,我们也会加强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见贤思齐,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感染 、得到鼓舞、汲取力量。”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树立榜样,为市民营造学雷锋的标杆和氛围,让市民感到雷锋无处不在,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思想道德建设覆盖城乡基层 ,覆盖所有人群,形成思想道德建设人人参与、道德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文/图 记者 姜晓蕾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