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湖:“以赛为媒”拉动旅游经济

来源: 2012-04-29 22:23:15
7月31日“捷安特”杯全国爬坡王自行车挑战赛在山东莱西市莱西湖举行。来自全国的7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是莱西市政府与“捷安特”自行车公司联合举办的一次盛大赛事。
据了解,像这样全国级别的大规模自行车比赛,今年在莱西湖已经成功举行了3次。这是该市开通“田园绿道”,以赛为媒拉动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举措。仅上半年,莱西湖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带动周边实现各种收入1800万元。
莱西湖又名产芝水库。位于大沽河干流的中上游,距莱西市区10公里,兴建于1958年,是一座集防洪、灌溉、供水、养鱼、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的国家大型水库。流域面积879平方公里,最大水面积56平方公里,总库容4.02亿立方米,是胶东半岛第一大水库。
2003年水库管理局为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结合水库实际,在旅游品牌、档次、规模、特色上大做文章,邀请有关专家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并由深圳市建筑研究总院编制了《莱西湖生态休闲观光园总体规划》《莱西湖生态休闲观光园详细规划》,总体规划分10年实施,总投资5亿元,2004年以来围绕总体规划投资1.5亿元,建设了300亩钓鱼湖、万平广场、3600亩森林公园、湖滨公园、竹苑、钓鱼场、竞技场等20多个景点。目前,莱西湖生态休闲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大型灌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
为进一步凝聚莱西湖人气,该市确定了“以低碳环保的运动赛事为媒介,拉动旅游经济”的思路,依托莱西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全长40公里的环湖路,开通莱西湖“田园绿道”,积极迎合全民健身运动、低碳环保迅速兴起的大潮流,努力搭建了一个“以赛为媒”的新型宣传、运营平台。今年4月24日举办了“骑行莱西湖、栽植生态树”暨“首届自行车展”活动,来自青岛、莱阳、莱西等地2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栽植纪念树300余棵。6月9日,与莱西市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了“翡翠城杯”全市机关干部职工捷安特自行车健身赛,吸引了来自全市45个单位的200多名选手分组参加了男子环湖赛和女子慢骑赛,参赛选手在速度角力的骑行与湖光山色美景中,感受“骑”乐无穷。6月19日,成功举办了“美利达”杯环莱西湖全国自行车挑战赛,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500多名优秀的自行车爱好者前来参赛。
越来越多高水平比赛的举办,让莱西湖的名字通过参赛运动员、新闻媒体的广泛传播,迅速成为全国各地自行车爱好者心目中理想的休闲、比赛基地。“以赛为媒”的新型宣传运营平台做大做强,拉动景区的人气,扩大景区的知名度。目前,投资35亿元的奥润.熙湖国际度假村项目以动工开建,将打造半岛文化中心、半岛运动中心、半岛旅游休闲中心以及融高档植物园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渔家乐、农家乐等特色餐馆达20家,针对湖区周边群众正在大量种植的甜瓜、草莓、芹菜、苹果等特点,形成生态观光、休闲采摘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