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608路换30辆天然气环保车 首达国Ⅳ标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29 14:26:20

  这两天乘坐608路公交车的市民发现,更换的新车顶部没有了看似沉重的“大帽子”。昨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公司了解到,新更换的30辆608路新车是 “喝”天然气的环保车,也是青岛市首批达到国Ⅳ尾气排放标准的天然气公交车,不会再有“黑尾巴”,堪称最低碳环保的公交车。

  新型车摘掉了“帽子”

  昨日,记者在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看到投入运营的608路新型公交车,虽然还是天然气车,可是以往装在车顶的气瓶罐子却不见了。据悉,以往的天然气公交车将天然气瓶安装在车厢顶部,就像给车体戴了一顶大“帽子”,导致车厢顶部无法设置天窗。“这批天然气车将‘帽子’摘掉,看上去更美观轻盈了。”温馨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与厂家经过多次沟通研究,将天然气瓶安装在汽车的底部,车厢顶部设置了天窗,可随时打开增加车厢内的空气流通。

  新车没了“黑尾巴”

  据悉,这批新型天然气车是青岛市首批达到国Ⅳ尾气排放标准的天然气公交车。新车发动机动力可与柴油车相媲美,但起步运行更加平稳,噪音低,积碳少,延长了汽车发动机的维修周期和使用寿命。

  天然气的环保效果虽然肉眼看不到,但是对空气污染极小,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它有害物质,有效降低PM2.5。据悉,国Ⅳ新标准的天然气公交车不会再有“黑尾巴”,相比于国Ⅲ标准,国Ⅳ新标准的公交车污染物排放在国Ⅲ标准基础上再降30%~50%,颗粒物排放更可降低80%以上。与汽、柴油相比,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二氧化硫减少90%,噪音降低40%。一辆国Ⅳ新标准的公交车一年的减排效果,相当于200棵40年树龄的参天大树一年的减排效果。

  拥有监控双重智能

  据悉,608路新型公交车还可利用发动机尾气余热制暖,不消耗能源,无二次污染,且能降低发动机的噪声。另外,记者了解到,新更新的608路公交车实现了车辆的随时监控和信息互动,拥有3G实时监控系统和超速提示双重智能。车内安装四路音视频摄像头,监控覆盖车前路况、车后路况、驾乘人员操控服务、乘客上下车及车厢内的情况。如果车辆在运营时发生突发事件,驾驶员可通过报警按钮、设备自带车载IP电话与中心进行信息沟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或避免突发事件产生的危害。(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解巧荣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啤酒节新主场启用 今年规模直逼慕尼黑啤酒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