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落实解决 > 正文

青岛市卫生局线下落实解决网友问题 满意度

来源: 2012-04-26 15:07:06

    青岛新闻网4月26日讯 4月5日下午,青岛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勇做客直播室围绕“病有所医”走向“病有良医” 主题和广大网民进行了在线的交流。网谈结束后,青岛市卫生局组织工作人员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和落实解决,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1、网友:留言板

    问题:现在全市12区市职工医疗已建立了全市平台,实时结算,请问全市新农合何时也能在青岛市辖区内的任何一家医院治病全市统一结算?

    回复意见: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参与民生在线。目前我市新农合为区(市)级统筹,参合居民在统筹区域内就医可以即时结报、实时结算;为方便参合居民到市级医院就医,2010年我市建立了市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参合居民在市级新农合定点医院住院目前也全部实施了即时结报。 目前我市正在分两步实施跨统筹区域的新农合即时结报:一是积极推进新农合市级统筹,市级统筹实施后参合居民在青岛市辖区内的任何一家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即可实施即时结报;二是进行新农合市级信息平台扩容建设,扩容建设完成后,市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将与全市4828个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市级定点20个、区(市)级定点29个,镇(街道)134个,村级4645个)全部联网并实施即时结报。

    落实解决情况:目前我市正在组织专家论证新农合市级信息平台二期扩容建设新增功能、所需经费及建设周期等,并制定实施方案。

    2、网友:留言板

    问题:前段时间说青岛要试点医师多点执业,请问到现在实行的怎么样了?什么时候才能在别的地方也能让知名医生给看病?

    回复意见: 这位网友你好,感谢你参与民生在线。我局已于2012年2月21日制定印发了《青岛市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的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我们鼓励医疗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医生到其他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执业,随着全国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完善,知名医生将不仅仅只在大型医疗机构坐诊,在基层医疗机构我们将会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名医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落实解决情况:根据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的有关要求,我局及时制定印发了《青岛市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多点执业,截至目前,我局先后接到了许多咨询电话,但还没有接到正式申请的材料。近期,我局将对此项工作开展调研,积极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工作。

    3、网友:留言板

    问题:新农合能否按病种收费、总额控制,按临床治疗路径规范化治疗,合理使用好每一分资金!

    回复意见: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参与民生在线。今年我市全面推行新农合门诊总额预付、住院按病种付费两种形式支付方式改革,各区(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开展住院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建立住院费用总额控制的机制,在基金预算上对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支付总量的控制,有效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势头。 各区(市)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逐步将住院率、转诊转院率、次均费用、自费项目费用比例以及医疗服务质量、临床路径管理、合理用药情况等方面的技术控制指标纳入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的付费协议,加强对医疗机构费用的控制和质量的监管,切实保障参保人权益。

    落实解决情况:目前我市各新农合统筹区域已全面开展普通门诊总额预付和住院按病种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各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在推行按病种付费时,经过科学测算并积极与定点医疗机构沟通协商,将住院率、转诊转院率、次均费用、自费项目费用比例以及医疗服务质量、临床路径管理、合理用药情况等方面的技术控制指标纳入付费协议,加强对医疗机构费用的控制和质量的监管,切实保障参保人权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即墨市政府线下落实解决网友问题 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