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儿童疫苗接种种类调整 6岁前需打23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26 11:35:29

青岛儿童疫苗接种种类调整 6岁前需打23针

青岛儿童疫苗接种种类调整 6岁前需打23针

  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接种12种疫苗,预防13种传染病。昨天是第2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是“接种疫苗,家庭有责”。青岛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家长都知道免费的疫苗必须要打,但却不知道这些疫苗具体是预防哪些疾病的,还有不少人对是否选择自费的二类疫苗也十分疑惑。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我市的疫苗种类今年又有变化,使用麻腮风疫苗替换麻腮疫苗。

  可免

费接种12种疫苗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6岁以下的儿童和流动人口可免费接种12种疫苗,可预防13种传染病,分别是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预防的疾病包括:乙肝、肺结核、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甲肝、A群流脑、C群流脑、流行性乙型脑炎。这些传染病一旦染上,有的可能会导致终身难愈甚至死亡,严重威胁孩子健康。记者计算了一下,孩子从出生开始一直到6岁,总共要接种23针疫苗。

  市南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部分疫苗还有不同的品种,乙脑疫苗分为乙脑减毒活疫苗和乙脑灭活疫苗,接种后者的话,需要多打两针,甲肝疫苗也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甲肝灭活疫苗,接种后者的话,需要多打一针。除了常规的计划免疫,卫生部门在部分地区开展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预防接种服务,我市的部分郊区,由于曾出现出血热病例,市疾控中心免费为不少居民接种了出血热疫苗。

  疫苗种类今年微调

  “今年使用麻腮风疫苗,替换了1岁半时接种的麻风疫苗,不仅增加了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水平,增加的费用也不用家长承担。”昨天上午,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管境介绍,麻腮风疫苗作为三价疫苗,能更有效预防传染病,包括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而此前使用的麻腮疫苗无法对风疹起到预防作用。

  管境说,我市的儿童计划免疫始于1978年,当时只有卡介苗、脊灰疫苗、白破疫苗和麻疹疫苗,2003年增加了乙肝疫苗,为新生儿免费接种3针。2004年,我市将A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纳入计划免疫范围内,可预防流脑和乙脑两大类传染病,2008年新增了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疫苗、A+C群流脑疫苗这四种疫苗,这样为家长省下了118元接种费用。“疫苗的增加一方面受到传染病的影响,主要用来预防常见多发的、且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

  流动儿童同样受益

  “我市有大量流动人口,其中6岁以下儿童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部分人群的计划免疫也十分重要。”四方区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适龄流动儿童也享受计划免疫,免费接种12种疫苗,与本地儿童“待遇”相同,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人口流动快、消息闭塞等难题。四方区卫生局副局长冷芝兰提醒,凡在青岛居住3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应尽快到所在辖区派出所办理暂住证,以方便有关部门掌握适龄流动儿童计划免疫信息,及时预防各类传染病。“尤其是麻疹疫苗的接种,麻疹是一种危害很大的传染病,国家的目标是今年消除麻疹,我市今年目前尚未新增病例。”专家介绍,去年我市的发病数不足70例,发病率低于百万分之十,低于全国发病水平,今年的消除目标是将发病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如果流动人口漏种了麻疹疫苗,都可以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记者 陈珂)

  相关新闻

  50余万儿童去年打疫苗

  去年,我市共为50余万名适龄儿童提供共达190余万剂次的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二类疫苗接种39万剂次,实现了以乡镇为单位儿童乙肝、卡介苗、脊灰、百白破、麻疹等12种计划内疫苗接种率达到95%的目标,有效地保护了全市儿童的健康。“二类疫苗是自愿自费接种,有需要的家长应该考虑,比如水痘流行时,应考虑接种水痘疫苗,可最大限度预防患病。”管境说。

  据了解,我市法定传染病甲、乙类总发病率已降至十万分之一百左右,取得了显著的防治效果。自从2003年乙肝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之后,青岛市乙肝表面抗原水平下降至5%,0-5岁年龄组的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水平下降至1%左右。

  相关链接

  3月份传染病发病数上升

  3月份,我市共报告乙类传染病933例,较2月上升10.81%,较去年同月上升33.48%;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分别是肺结核288例、乙型肝炎227例、梅毒199例、猩红热107例、戊型肝炎34例,占总报告病例的91.64%。

  报告丙类传染病281例,较2月上升53.55%,较去年同月上升17.08%;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是流行性腮腺炎157例、手足口病104例、风疹7例,占总报告病例的95.3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免除中小学课本费 居民殡葬费取消(图)
下一篇:天主教堂78年来首次大修 完工后门票提价(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