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商业资讯 > 正文

钢铁出口百强榜解读:产业转型升级初露端倪

1
青岛新闻网 2012-04-23 14:02:18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全国海关信息中心主管的海关信息网近期发布的《2011年度钢铁产业出口百强企业榜单》显示,与2011年上半年榜单相比,新上榜企业有12家。该机构分析师梁楠在对数据进行分析后指出,从出口钢铁品种上来看,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成果初露端倪。

    百强榜:12家企业新上榜 35家企业排名上升

    与2011年上半年榜单对比,海关信息网发布的本期全年百强榜中,新上榜企业为12家,排名上升企业为35家,排名持平企业7家,排名下降企业为46家。

    这些企业出口规模全部突破“亿美元”大关,其中达到5亿美元的有16家,达到2亿美元的有49家。同比增速方面,超过100%的企业有34家,在50%-100%之间的企业有11家,在20%-50%之间的企业有22家,在0%-20%之间的企业有22家。

    海关信息网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钢铁产业出口总额为959亿美元,同比增加33%,占出口总额的5%;排名前100名的企业出口总额为314亿美元,同比增加52%,比产业平均增速高19个百分点,占钢铁产业出口总额的32.8%,所占比重较2011年上半年榜单略有下降。

        受产业政策调整影响 民营企业增速放缓

    海关信息网数据显示,2011年,在我国钢铁产业出口百强企业中,国有企业为45家,出口累计金额为181亿美元,占百强企业出口总额的57.7%;外资企业为39家,出口累计金额98亿美元,占百强企业出口总额的31%;民营企业为16家,出口累计金额为35亿美元,占百强企业出口总额的11.2%。

    

    海关信息网由此认为,国有企业和外商企业在数量上平分秋色,但金额上差距明显,受产业政策调整影响,民营企业增速放缓。

    在省市分布方面,江苏省上榜19家独占鳌头,其后依次是,山东省13家,北京市10家,河北省9家,辽宁省8家,广东省7家和上海市5家。上述省市上榜企业合计出口229亿美元,占百强企业出口总额的73%。

        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初露端倪

    海关信息网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钢铁产业出口市场分散,其中韩国、日本、台湾省、印度和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对以上五个市场出口额合计占当年我国钢铁产业出口额的46.7 %。在新兴市场中,对南非出口额增长66%,增速最快。

    从出口的钢铁品种上看,涉及347个8位HS商品编码,前10种商品的平均价格为934美元/吨,速凝永磁片平均价格同比增长3.42倍。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初露端倪。

        2011年度钢铁产业出口百强企业榜单

    解读详见: 

    注:

    1、本排行榜中的“钢铁产业”涉及产品涵盖以下HS编码:"2601","72-73,""8454-8463,84661-84663,846693-846694";

    2、排行榜中所列企业为在海关注册登记、从事进出口经营活动的企业;

    3、排行变化是对照上期排行榜单所得,“new”表示新上榜,“↑”表示排名上升,“-”表示排名持平,“↓”表示排名下降。

    4、此榜单按照全国钢铁产业相关企业的出口额规模进行排序,榜单内容仅供参考,海关信息网()具有独家解释权。

    5、更多深度解读,请联系400-885-5623或service@hgtj.cn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QQ:858509738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