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商业资讯 > 正文

奔驰高层,各奔东西都是谁的错?

1
青岛新闻网 2012-04-23 13:52:40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日,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将离职的消息传得漫天风雨,据一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这个消息已经得到付强本人的确认。

    付强在进入奔驰前的履历可算是没有败绩,他带领营销团队把奥迪推到现在国内高级轿车领头羊的地位,在斯柯达,他把这个品牌从默默无闻带到现在成为国内主流车型,他的能力让人无可厚非。但为何在奔驰,这个传统的豪车品牌里却遭遇滑铁卢呢?究其原因还是“两奔”和利星行的利益纠葛不清。

\

     北京奔驰去年挖角付强正是看重了他的开拓能力,企图通过他在汽车业内的广阔人脉和丰富经验整合“两奔”和利星行,成立新的销售公司,打开新的销售渠道,彻底消除利星行对奔驰的影响。由此可见,付强的到来得到了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高层的大力支持。所以在去年8月北汽集团兼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单方面宣告媒体,新的销售公司将抛开利星行,单独成立新的销售公司。

     但在这条消息公布后的一年间,利星行作为进口奔驰最大的经销商,而奔驰在华销售的产品当中,九成利润又来自奔驰S级轿车等进口车,他们利用自己接近垄断的销售渠道,让进口奔驰的销售量增长明显放缓,强有力的告诉奔驰:即使强如付强,没有我们的支持仍旧很难有大的作为。最终,新的销售公司虽然在磕磕绊绊中组建成功,但利星行成功的分得其中10%的股权,当初引进付强得目的也完全失败。就此也看出现在付强在新的销售公司也只能做锦上添花之功,无扛鼎之力了。

     付强的离职也却是无奈之举,本以为站在这个拥有125年历史的汽车巨人背上能够开天辟地,谁知奔驰这趟浑水太深,还未站稳脚跟就已经被缠住手脚。付强的强项是对于产品的定位和品牌的塑造,以此为本打开市场,创造傲人战绩。然而来到奔驰后,付强实施“价格管理及价格回升计划”和“销售区域管理政策”,试图通过此将奔驰的营销战略带上正轨,推动渠道整合,然而“两奔”和利星行的对弈让付强的计划无法顺利实施。

     付强就像一位有超强驾驶技术的飞机驾驶员,但漫天的浓雾完全不给他展示的机会。随着战局的加深,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已经意识到利星行的强大,但为时晚矣,当初以为能够利用付强快刀斩乱麻式的切掉利星行,没想到当初轻率的决策导致他们陷入骑马难下的局面,付强没有了他们的支持,就算能够坐上王座,也无法统帅全局,与其当这光杆司令,不如早早走人,另谋出路。

     虽然奔驰新的销售公司成立,三方看似已经完成整合,但未来奔驰的用谁的人马,将采取何种方式挽回这白白浪费的一年,奔驰的前景仍然让人看不见曙光。付强,这个曾经业内神一般的人物,终于还是倒在奔驰这摊看不见底的浑水里了。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QQ:858509738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