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商业资讯 > 正文

海关信息网:3月份钢材出口量创新高钢价上行添动力

1
青岛新闻网 2012-04-23 11:07:03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海关信息网()分析师近期对3月份钢材进出口数据进行研究后指出,目前,我国钢材市场基本呈现止跌趋稳态势,3月份钢材出口量大幅反弹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他认为,在紧接着的4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形势将继续转好,出口均价有望在谷底小幅回升。

    3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大幅反弹

    据海关信息网最新统计,3月份我国出口钢材502.8万吨,较2月份增加163.8万吨,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48.3%,自2010年7月首次突破500万吨,创21个月新高;价值47.5亿美元,增长0.3%;进口均价持续下滑,达每吨945.1美元,同比下降2.2%。同期,我国进口钢材127.2万吨,较2月份增加5万吨,同比下降16.7%,当月钢材净出口375.6万吨。

    海关信息网提供的统计数据还显示,由于国内钢材去库存化进程加快,3月份铁矿石进口量较2月小幅回落。3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以下简称铁矿石)6287.3万吨,较2月份减少210.3万吨,同比增长5.9%;价值86.9亿美元,同比下降9.7%;进口均价每吨138.2美元,同比下降14.7%,环比上涨1.3%。1季度累计进口铁矿石18713.6万吨,同比增长5.7%。

    海关信息网分析师提出,“金三银四”是钢材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在经历了数月低迷之后,钢材市场下游整体需求正恢复性增加,受此影响,三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大幅反弹,并迎来年内第一个高峰。

    4月份:钢材出口均价有望小幅回升

    谈及4月份的形势,海关信息网分析师认为,3月份的出口增加不仅减缓国内市场资源供应压力,还给商家营造对后期市场的积极心态,市场对于4月份回暖抱有谨慎乐观态度,预计4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形势将继续转好,出口均价有望在谷底小幅回升。

    海关信息网分析师为此还提出了支持其观点的几大理由:

    一、季节性外需加快启动,下游需求释放带动钢材出口强劲增长。

    进入4月份后,随着气温的上升,建筑工程进入施工旺季,企业生产活动趋于活跃,生产增速明显加快。

    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1%,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出全球制造业温和扩张。3月份我国钢铁行业PMI指数达到49.3%,向50%逼近,环比回升6.5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以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均重回50%上方,回升势头强劲。

    结合3月份我国钢材出口数据来看,4月份新一轮终端需求释放有望带动钢材出口的强劲增长。

    二、国内刚性成本支撑钢材出口底价。

    近期,国内钢材生产刚性成本仍不断增加,国内煤炭、铁矿石、汽油价格等正呈现出上升态势。据煤炭行业最新研报称,北方港口动力煤价格继续微幅上涨,其中秦皇岛港动力煤价格连续2周普遍微幅上涨;此外,3月份铁矿石进口均价为138.2亿美元,较2月份环比上涨1.36%,带动国内部分地区铁矿石价格小幅上调;国内油价的上涨导致运输费用上升。

    这些因素使钢厂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盈利空间再度受到挤压。去年我国钢企业绩大部分表现为盈利大幅下滑,甚至多家企业出现巨额亏损,在这种情形下,刚性成本上升将成为钢材出口均价阶段性上扬的一大动力。

    三、货币宽松效应不断显现,资金紧缺矛盾有所缓解。今年年初以来,央行货币政策以宽松为主线,增长仍是目前政策的主要关注点,2季度仍将继续推行政策宽松以稳定增长,市场预计上半年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共100个基点,这对钢材行业及其下游用钢行业都是一个利好,并将进一步拉动钢材需求

    海关信息网分析师还特别指出,目前钢材市场需求处于释放阶段,尽管受到清明假期的影响,但库存继续稳步下降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全国库存连续7周下降,表明市场正逐步向好,这增加了钢价后期走势乐观因素,为二季度出口均价上行注入动力。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QQ:858509738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