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商业资讯 > 正文

2012年中国首季进出口破冰前行 全年目标仍有望实现

1
青岛新闻网 2012-04-23 11:06:2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针对第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为7.3%这一数据,海关信息网等相关机构、行业知名专家近期表达了或乐观或谨慎的观点。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尽管困难重重,但政府层面以及主流观点依然认为,全年实现10%的增长目标仍然有很大的希望。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859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并扭转了前两个月累计逆差局面,实现6.7亿美元顺差。而早前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今年将外贸增速预期定为10%。

    外界环境对中国一季度进出口形势影响大

    报道引述交通银行报告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出现顺差,略好于去年同期逆差10亿美元的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年的贸易状况已优于去年。事实上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份,2月份出口恢复却低于预期,3月份出口规模仍明显低于去年年末的水平,可以说今年一季度的出口恢复状况差于往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新华社发布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洲呈现温和衰退,美国经济复苏中有利因素在增多但能否持续有待观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前3个月取得7.3%的增长实属不易,但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仍然比较多。

    《国际商报》引述的《英国金融时报》观点认为,欧美需求疲软是中国出口增速放缓的主因。报道同时提到,今年前3个月,中国对最大贸易伙伴欧洲出口同比下降1.8%,对第二大出口伙伴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2.8%。相比之下,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虽然基数小,但是迅速增长。

    海关信息网分析师认为,今年1季度,我国进出口货运总量8.04亿吨,同比去年增长11.5%,其中,出口货运量2.91亿吨,同比增长2.1%,进口货运量5.13亿吨,同比增长17.6%。出口货运量增速显著低于进口货运量增速,出口持续疲软引发经济减速担忧。

    完成全年目标 很艰巨也很有希望

    针对一季度数据,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对媒体表示,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季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从历史经验看,第一季度往往是外贸全年增幅水平较低的时候。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在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中则进一步提到,通常情况下,每年第二季度是中国外贸接单的高峰期,出货高峰则出现在第三季度。包括他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都对中国实现全年10%的外贸进出口增长目标表示乐观。

    路透社同样也有乐观的表述。该报观点认为,中国出口最坏的时候已然过去。路透社在报道指出,3月出口增速与预期基本一致,应该是与前期中国政府对出口企业的贷款政策支持有很大关系,进入二季度顺差可能还会扩大;外需对于后期复苏仍然重要,预计未来还会有促进出口的政策出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在《解放军报》的一篇报道中提到,今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这需要我们艰苦努力,“稳增长”仍是首要任务。

    海关信息网分析师认为,尽管一季度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回落,印证了内忧外患的担忧,但随着国家进一步优化关税结构、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和加快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工作等加强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相关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外贸可持续发展,对实现全年10%的外贸进出口增长目标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进出口实现10%这一增长目标是艰巨的,但也是有希望的。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QQ:858509738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