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的哥染毒瘾贩毒挣钱 拉活运毒同事不知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9 08:28:28

  “这个出租车司机我们大部分人都认识,以前经常在闽江路附近靠活,为人也不错,可惜沾染上了毒品。”昨天,在四方区人民法院旁听一起案件审理的出租车司机凌建华说,虽然出租车行业接触的社会面比较复杂,但大家都能坚持原则,这只是个例,不能抹黑青岛出租车的形象。当日,四方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两起涉毒案件,均有出租车司机参与吸毒、贩毒。

  案件1

  贩毒吸毒的哥被判三年

  去年11月初,四方公安分局开

平路派出所抓获了吸毒人员金某,金某交代,自己吸食的毒品是从一名出租车司机手里买来的,金某提供了出租车司机的车号,民警随后将出租车司机孙某抓获,并在孙某的尿液里检出毒品成分,证明孙某也是个“瘾君子”。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去年3月底,孙某驾驶出租车在闽江路马路边,经吸毒人员傅某介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吸毒人员金某冰毒约0.3克;去年9月中旬,孙某以500元的价格向吸毒人员傅某贩卖冰毒0.5克;去年10月底吸毒人员綦某找金某购买毒品,金某想起自己曾在孙某处买过,便电话联系孙某,把这条线介绍给了綦某。孙某驾驶自己的出租车到四方区开化路马路边,以300元价格卖了0.3克冰毒。

  昨天,48岁的孙某在庭上眼睛发红,精神状态明显有些颓废。法官当庭表示,法院曾与孙某家人电话联系,家属表示因为经济原因不聘请辩护人。整个庭审过程中,孙某表现得很安静,对公诉机关的指控都承认。因为事实清楚,法院当庭对孙某进行了宣判,一审判处孙某有期徒刑3年,罚金6000元。孙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案件2

  出租车沦为“运毒车”

  另一起涉毒案件开庭前,10多名被告人家属来到现场旁听。法官宣布开庭后,4名被告人被带上法庭,其中贩毒者牛某、彭某、金某为女性,参与运毒的出租车司机宋某为男性。1970年出生的宋某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去年和朋友一起在毒贩彭某家里第一次沾染了毒品,从此开始进入了这个圈子。宋某的家人专门为宋某聘请了辩护律师。

  检察机关指控,去年2月张某联系宋某购买毒品,宋某便拉着张某来到李沧青峰路彭某家中,彭某以200元的价格卖给张某冰毒0.2克。3月,张某再次联系宋某,宋某自己开车去找彭某,花300元买了0.3克冰毒,之后转给张某。4月,宋某开车载着张某在李沧区三清宫路的一居民楼里找到彭某,买了0.2克冰毒。检察机关审查查明,宋某和彭某的合作关系密切,彭某买冰毒,会叫宋某开车去拿货,有人买冰毒,她也指使宋某去交易。检察机关认为,宋某多次参与贩卖甲基苯丙胺(不满10克),情节严重,应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张某自己就有彭某的电话,是他们自己联系买冰毒的,因为我开出租车,张某就让我拉着去找彭某买毒品,回来我们一起吸食。”宋某当庭辩护称,自己并没有谋利,只是充当了司机的角色,交易过程都是买卖双方提前联系好的,但宋某也承认自己给彭某送货的时候知道送的是毒品。昨天,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现象

  涉毒案犯罪人员的哥和女性增多

  “近年来,涉毒案件的数量连年增加,涉毒犯罪人员主要构成也从之前单一的部分娱乐业从业人员,向出租车司机、女性等延伸。”四方区法院刑庭庭长王佳介绍,该院审理的涉毒犯罪案件2009年仅有20多起,2010年达到50起,2011年126件。涉毒案件里,贩卖毒品案件占90%,其余是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介绍吸毒。2009年,四方法院刑庭审理的涉毒案里女性被告人不到10名,2010年上升到20多人,去年达到56人,另外被告人中80后增多,占27%到28%。

  昨天,来自青岛大学的学生、社区居民和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到庭旁听。“做同事这么多年,我们都不知道孙某吸毒,挺可怕的,万一开车的时候毒瘾犯了出现幻觉就坏了,车上有乘客,马路上有那么多人和车。”的哥凌建华说。另一名参与旁听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如果正常工作,出租车司机平均每月的收入在三四千元左右,好好干活一样能赚钱。

  分析

  九成毒贩以贩养吸

  “贩卖毒品的人有九成是以贩养吸,他们自己吸毒,然后通过贩毒赚钱再买毒品吸。吸毒容易引发恶劣的暴力犯罪、侵财性犯罪,最近我们就审理了一起吸毒人员产生幻觉,砍伤同居女友的案子。因为吸毒需要资金,还会引发盗窃案件。”王佳介绍说,去年四方区法院曾受理过一起出租车司机贩卖毒品案,今年同类案件已增加到4起。

  “吸毒容易让人产生幻觉,自制力、控制力下降,驾驶员吸毒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导致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检察官在法庭上表示。

  四方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梁志鹏介绍,出租车驾驶员特别是夜班司机经常在娱乐场所附近靠活儿,很可能接触到经常出入酒吧、洗浴中心的不法分子。驾驶员要增强法律意识,不能被利用运输毒品或者直接参与贩毒。因为随身携带50克毒品就适用15年以上刑罚。(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王卉 王丽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虎山花苑现变态男 拦12岁女孩脱裤做猥琐动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