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民兵拉练:装卸工1秒变战士 神速抵达目的地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1 07:47:50

    新闻核心

    民兵集结、训练乃至战备演习,这是30多年前人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活动。虽然随着时代发展,民兵活动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视线,但青岛民兵预备役建设却从没有因为和平时期的到来而松懈。本月初开始,青岛警备区根据我市民兵预备役建设年度工作安排,通过考试、评比、拉练等方式对全市民兵组织展开整顿检查。

    昨日上午,市北区人武部在三处紧急集结310名民兵接受青岛警备区首长的点验,从集结令发出,到各工作岗位上的民兵身穿训练军装并携带相关装备到位,比规定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显示出青岛民兵过硬的军事素养和战备意识。

    145名民兵完成集结

    根据提前预定的方案,市北区参加集结点验的各民兵组织提前两天得到预先号令,但预先号令只是指示近期将开展紧急集结,并不告知具体的集结日期、时间和地点。昨日清晨7时30分,参加集结点验的民兵组织突然接到集结命令,要求在9时30分前,四个民兵连队、分队分别齐装满员在体育街、港务局港机厂和登州路啤酒街广场完成集结,并等待警备区首长点验。“选择这一时间集结,更加考验民兵组织的训练水平和民兵们的战备意识。”市北区人武部军事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集结时段处在城市交通出行高峰期,各民兵能否从家中或岗位上及时完成集结将接受相当大的考验。

    据介绍,民兵从接到指令那一刻起,必须停下手中工作,根据集结要求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在港务局港机厂集结的是市北区民兵的一支应急连队和一支抢修分队,共计145人。当记者9时45分赶到这一集结地点时,145名民兵已身穿迷彩军装和头盔,手持盾牌、警棍设备完成集结。

    码头装卸工跑向集结地

    参加集结这一民兵连队,主要为青岛港集团的员工,他们有的是码头装卸工,有的是吊装、运输接卸司机,有的在港区宿舍居住,有的在港区外的家中。“当时我正在码头上卸货,突然接到民兵连班长的集结命令,马上根据此前训练程序到公司的武装部领取服装和装备,然后跑向集结地点。”到港务局港机厂集结的民兵王广星,是青岛港集团的一名码头装卸工。他告诉记者,虽然两天前已经知道近期要紧急集结,提前也做了相关准备,但当天接到紧急集结命令的时候,还是感到有些紧张,因为平常的训练告诉他,民兵接到连队指令,就像战士接到命令一样,必须严格执行,保证完成任务。“我工作的岗位距离集结定点有两三里路,按说从接到命令,到领取服装装备,然后赶到集结地点,时间够用,但还是不敢马虎,我和其他同事全都按照训练要求,以最快的时间赶到了集结地点。”

    民兵参与巡逻救灾

    民兵集结完毕后,青岛警备区要对集结的民兵开展点验,点验的目的是确保民兵组织人员齐整。

    据悉,市北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兵就在咱们身边,民兵也时刻在为青岛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比如治安巡逻、清理浒苔、救火救灾等均有民兵参加。”

    据介绍,民兵分为普通民兵和基干民兵两种。凡18至35周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除应征服现役外,编入民兵组织服预备役。其中28岁以下退出现役的士兵和经过军事训练的人员,以及选定参加军事训练的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编为基干民兵。18至35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编为普通民兵。根据需要,吸收女性公民参加基干民兵。

    新闻内存

    在青岛,凡生产经营稳定、管理组织健全、适龄人员在1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均应建立民兵组织;规模较小的企事业单位,以所在单位,街道、社区为单位建立民兵组织;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等人才集中的单位,根据需要组建基干民兵分队。每年第一季度都要有一部分人员退出基干民兵或普通民兵组织,同时有一部分适龄青年按规定加入民兵组织服预备役。青岛警备区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我市已建成一支拥有导弹、高炮、工兵、防化、通信等数十种专业的民兵队伍。(记者 刘延青 王建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年啤酒节转战崂山世纪广场 开始大修五一预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