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港码头从繁荣走向衰败 仅1家水产商户车船稀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22 15:30:03

    青岛市北小港湾、崂山沙子口和城阳河套是青岛市传统的三大渔港码头。过去,渔货主要供应市区的小港湾码头,曾多年在价格和供应量上起着青岛鱼市风向标的作用。现如今,作为三大渔港码头之一的小港码头已不复过去渔货交易繁忙的景象。

    昨日下午,记者在小港码头看到,与旁边立交桥上车水马龙的情形相比,小港内显得有些萧条寂寞。昔日繁华的码头如今交易零星,周边市场的业户大多数关门停业。渔港内,仅有两艘小渔船在卸货,前来收购海货的商贩也只有一个。

    交通不便客源减少

    “自从修了这个立交桥,很少有车辆从下面走了,生意一下子就冷淡了。 ”一家露天经营水产生意的业户王先生如是说。

    位于小港码头旁边的莘县路立交桥于2010年8月动工修建,建成以后桥下的道路变得十分狭窄,仅有一条颠簸不平的小路通往小港码头,交通十分不便。空荡荡的小港码头,昨天只有一家露天经营水产生意的业户。摊主王先生告诉记者,立交桥建成通车以来,因为桥下交通不便,很多客户都不再光顾小港码头。

    客源减少了,来码头停靠的渔船也就慢慢少了。这样的恶性循环,直接导致了小港码头的人流量逐年减少。就连周边的交易市场内的业户也都陆续关门停业。

    “很多人现在都去沙子口交易了,这里交通不方便,停车也很别扭,还收费。 ”王先生无奈地说,“人们都开车走桥上了,桥下路又窄又挤,没人愿意从这走。 ”

    卸货困难另寻码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正在从小船上往下卸面条鱼的船主。他和妻子一边收拾渔网,一边告诉记者,小港码头内堤坝较高,涨潮时水平面与堤坝的落差就有两至三米,落潮时有五六米,渔船携带货物靠岸后,很难将几千斤的货物直接卸到堤坝上,只能是在船上直接叫卖,或者用竹竿吊桶往岸上一点一点运送。

    以前港内有个浮桥,专供卸货使用,后来浮桥拆除了,渔船找不到合适卸货的地方,只能人站在岸上,用挂着水桶的绳子一点一点把货物拉到岸上。 “这里上岸太费劲,货不好从船上往岸上搬,几千斤货纯靠人力往上拉太累了。 ”船主张先生说,“很多渔船都去别的港口了,现在这里平常停靠的只剩下三十来艘小船。 ”

    鱼市老板外地收货

    “很多业主都外地进货,远的还有跑到江苏去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码头周边的交易市场之中十之八九已经关门停业。利丰水产商行的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渔船出海次数少,出海打捞回的鱼虾种类也少,没有足够的货源提供给市区各大酒店、市场。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市场内的许多小老板只能到其他地方进货,不然就无货可卖,只能关门停业。“很多业主都去城阳、烟台、威海、日照等地进货,远的还有跑到江苏去的,近一点儿的就是到沙子口渔港收货,不过那里也没有多少海货上岸。 ”张老板说,“这个季节北方不适合捕捞,为了不耽误供应客户,有些业主甚至去南方江浙一带收购货物。 ”

    采访中,一些商户告诉记者,目前,受天气状况影响,我市周边海域仅有面条鱼可供大批捕捞。预计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会有其他鱼类回归,届时,渔船将大批出海捕捞。渔港内渔船减少、鱼市停业现象将有所改观。

    新闻链接

    小港湾近年悄然衰落

    青岛小港湾地区从德占之初就被辟为青岛的码头、仓储、交通运输区,并随着交通的便利,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工业区。从1901年德国侵略者在青岛小港建成一座木码头开始,小港码头经历了第一次日占时期、北洋政府与南京国民政府统治时期、第二次日占时期、南京国民政府统治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数次历史变迁。这一地区是青岛工业建筑类型与风格的集中反映,是青岛工业建筑文化的载体与影射。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及城市交通格局、城市产业结构及交通运输工具的改变,小港湾也发生了悄然的变化,逐渐从繁荣走向衰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落跑西藏"新郎有动静了:已在拉萨,求老婆原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