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最大规模增绿行动启动 城区绿化退坪种树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11 06:49:31

  3月12日植树节马上到了,今年岛城市区将如何绿化呢?记者昨天从市城市园林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有大手笔,仅市级财政绿化投入就将在5亿元以上,这也是我市有史以来市财政绿化投入最大的一年,通过实施植树增绿大行动,改变目前绿量不够、绿化分布不均、阔叶树种缺少的现状,达到置身城市森林的感觉。据悉,这5亿元主要将用于前海一线、环湾路等重点区域的增绿补绿,增绿最大将是前海一线,香港路以南近百条大小道路都将进行绿化升级。

  绿化沿海一线百条路

  “我们的城市绿化的特点是秀美园艺,但是存在密度不大、绿量不够、阔叶树种缺乏等弊端,今年市财政将投资5亿元以上,用于前海一线和环湾路等重点区域的增绿补绿。”市城市园林局局长杨湧告诉记者,今年香港路以南的近百条道路,将实施大规模增绿补绿,提高城市宜居指数,将通过加大行道树栽种数量和密度的方式来完善城区绿化功能。

  “因地制宜实施城市绿化,可以发挥出其生态功能、景观功能和景观功能。”杨湧表示,今年我市城区绿化将实施“绿阴行动”,打造一定数量的“林阴大道”。在原有绿化带的基础上,加大行道树等绿化树木的栽种密度。

  30种乡土树成“主力”

  “今年,我们主要采用乡土树种,尽可能少用南方树种。”杨湧介绍,乡土树种是已适应并融入当地自然生态系统的树种,是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资源,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抗逆性、极高的观赏价值和园林绿化应用价值,用于园林绿化可以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景观效果,可以有效避免当前许多地方绿化效果雷同的现象,是值得大力推广和应用的绿化树种。

  目前,园林专家已制定了一个包括30个树种的乡土树种库。在今年的植树增绿大行动中就选用这些树种。杨湧向记者介绍,选定的本地树种包括银杏、黑松、白蜡、黄山栾、榉树、青朴、法桐、国槐、五角枫、红枫、玉兰、白玉兰、黄玉兰、紫玉兰、红玉兰、金银树、雪松、楸树、耐冬、红叶杨等。而且,针对目前岛城城区绿化阔叶树缺少的现状,在选择乡土树种时加大了阔叶树的比例。在这30种选定的乡土树种中,除了雪松和黑松之外,其余都是阔叶树。阔叶树释放氧气的能力非常强,能有效吸收二氧化碳以及汽车尾气,净化空气,减少热岛效应。

  打造“市花耐冬公园”

  1988年,我市正式命名耐冬为市花,但遗憾的是,市花却很少在路边看到,只有在中山公园、植物园内能见到其身影。为此,市城市园林局从去年开始,在香港路上试点大规模种植耐冬,耐冬以其独特的美感扮靓香港路。目前,经过试点发现,耐冬适合在我市道路两旁种植,能够成功越冬。

  杨湧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在鲁迅公园周边区域,种植至少千余株耐冬,打造一个“市花耐冬公园”。记者了解到,青岛将建立耐冬苗木繁育基地,使耐冬广泛应用到城乡绿化建设。(记者 王磊江)

  新闻内存

  城区绿化退坪种树

  记者在市园林局采访时获悉,今年,我市城区将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城区绿化的生态功能,在增加行道树数量方面,将通过增加行道树密度、退硬还绿、退坪植树等方式来实现。园林部门将拓宽绿化带的宽度,或在现有绿化带里补栽行道树。同时还将一些道路旁的硬化地面或者草坪改造成绿化带,栽种行道树。退坪还绿将成为今后绿化的趋势,园林专家介绍,草坪的造价高,加上防病、治虫、割草等日常养护,成本也很高。草坪本身又很脆弱,老化、退化快。另外,草坪观赏性强,但实用性差,造成了青岛市部分城区有绿无阴,像东海路等风景宜人的地段,一到盛夏便很少有游人。

  据测算,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例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为30:1,相同面积的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在净化空气、减少热量、降低噪音等方面性能也比草坪高出20多倍。(王磊江)

  莱西打造绿色景观

  记者昨从莱西市城建局获悉,今年莱西市将投资1.33亿余元加快洙河(上海路南至北京路北段)两岸景观建设,着力建设洙河公园二期工程,共绿化面积37万平方米。同时,还将投资千万元对烟台路城区段两侧进行绿化、小品、水系等景观提升。(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于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力争五年再造一个新青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