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城乡居民低保今年继续涨 五市敬老院改造升级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04 06:42:52

  青岛市城乡医疗救助将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居民基本殡葬费将有望由政府买单;启动“百万工程”,力争两到三年新建或改造约100万平方米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根据昨日发布的《青岛市2012年民政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从加强社会救助相关制度建设、推进免除基本丧葬费普惠制、推动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城乡低保标准还将调整

  根据去年市政府《关于青岛市城乡低保(五保)标准制定和调整机制的通知》,市内四区城市低保标准、五市农村低保标准以及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均有了大幅提高。今年,民政部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2012年城乡低保(五保)标准调整方案。同时,修订完善城乡低保工作规程,制定科学准确、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低保审核程序和办法,优化低保对象审核程序,完善退出机制,建立低保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动态条件下“应保尽保”。

  医疗救助金即时结算

  市民政局会同市卫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去年出台了《青岛市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在已经建立的全市城市、农村医疗救助制度的基础上,实现了城乡一体的医疗救助目标,完善了全市医疗救助保障体系的基本框架,使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医疗需求得到了制度性保障。

  今年,我市将制定青岛市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措施,建立与城镇医保、农村新农合捆绑结算和救助的运行平台;开展社区救助工作站试点,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规范化水平。届时,城乡医疗救助对象不必花费几天时间跑好几个部门,而是通过“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当场就能拿到医疗救助金。

  为此,市民政局将加快推进民政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民政全业务平台模块开发,并上线运行;同时研究破解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共享难题,探索制定《青岛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做好与医疗卫生信息平台的对接,实现困难群体医疗救助,优抚群体医疗保障的一站式结算。

  基本殡葬费政府买单

  在深化殡葬改革方面,今年我市将推进免除基本丧葬费普惠制,减轻人民群众负担。据了解,我市崂山区自2010年1月1日起已在全省率先实施丧葬补贴全覆盖,由政府买单,解决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1000元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今年起崂山区的这一做法有望在全市推广,目前推广的具体范围尚未确定。

  此外,我市还将推进骨灰撒海等科学殡葬,完善节约型殡葬模式;开展交通干线散乱墓地整治活动,与相关部门协作,采取整体搬迁、绿化遮挡等措施,逐步减少“视觉污染”。

  五市敬老院改造升级

  今年,我市还将启动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百万工程”,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新建或改造约100万平方米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使我市民政公共服务设施达到全国同类城市一流水平。

  其中在提升福利服务设施水平方面,今年我市将加快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扩建、改造,加快福利院、救助站的建设步伐,力争两年内在五市三区实现全覆盖;完成南九水路老年公寓改造主体工程;在三区五市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一批民政福利服务中心;在城市街道建设一批社区服务中心,力争到年底,五市三区70%的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完成五市敬老院改造升级工程;动员社会力量投资兴建一批养老机构。(记者 于小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出现最冷天气-13.4℃ 青岛周一再迎降温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