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1年度民生在线线下追访实事回放

来源: 2012-01-30 15:09:38

昨日上午,民生在线2011年度优秀上线单位颁奖典礼在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阳光大厅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致信祝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何建平出席仪式。经综合评审,20家单位被评为 “民生在线2011年度优秀上线单位”,10人被评为 “民生在线十佳嘉宾”。另外从上线单位做出的大量实际工作中,评选出了民生在线年度“十佳惠民实事” 。

会议宣读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发来的贺信。

王书坚在讲话中指出,民生在线是联系老百姓的一个重要平台。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民生在线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办方要进一步完善措施,规范运作,切实搭建好这一平台;上线单位要主动响应,明确责任,积极参与。民生在线要注重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水准,要注重实效,切实提高网民反映问题的办结率和满意度,要强化监督,不断扩大栏目的影响力。

民生在线2011年成功举办网谈83期,参加网民达305万人次,解答网友问题1.3万余个,线下集中落实办理近1万个问题。

市南区长现场整治华严一路环境,市北区长解决夹岭沟脏乱现象、李沧区长带队清除洗车黑市……2011年,民生在线在解决百姓热点、难点问题方面更重实效,“一把手”根据网谈中发现的热点问题,现场调研,现场办公,现场落实解决,这种快捷高效的为民服务已经蔚然成风。

实事回放

供水问题 第一时间去解决

2011年6月,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民生在线,收到采菊苑4号楼用户反映水压低的信息,海润自来水集团公司第一时间落实处理。之后近半个月时间里,海润自来水集团公司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采菊苑的二次供水设施实行了动态管理,对24小时的水流、水压数据进行动态分析,适时调整。7月7日、8日集团公司服务人员两次到用户家里回访,确认居民反映的供水压力有了明显改观。海润集团细致的服务感动了用户,居民李先生专门给海润集团发来了短信:“你好,我是采菊苑的业主,在你的帮助调试下,效果明显,水流比以前大了许多,对你的不辞辛苦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和上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交通拥堵 网友建议被采纳 2011年4月26日,针对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一位网友建议在路口中心附近位置设置左转弯待转区域,提高车辆通行率。

网友的建议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想法不谋而合。经先期调研,交警目前已在福州路、香港中路路口设置了左转待转区域,进行试点。同时,在东海支路、珠海支路口,将珠海支路东侧的人行道路面渠化,辟出一条右转车道,方便右转车辆通行,基本解决了拥堵问题。交警部门还主动联系建委、园林、电力等部门,在山东路、东海路口,将山东路中心隔离绿化带打开,方便北向南的车辆在此位置调头,减小了路口交通压力,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安检环检 车主享一站式服务

2011年1月25日,市环保局副局长汉红燕做客民生在线时,一位网名为“苞米”的网民建议将汽车尾气检测与汽车每年的年审(安检)合署办公,以方便市民。

针对这一问题,市环保局高度重视,与市公安局积极协调,密切配合,以开展“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大行动”和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为契机,依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机动车环保检验的法规标准规范,扎实推进机动车安检、环检“一站式”建设。截至2011年11月,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16个机动车安检、环检“一站式”检测站,节约了车主的时间、资金等成本。

小区脏乱 多个部门来整治

“金水路旁的裕丰小区,希望领导们到里面看看。小区的卫生差,乱搭乱建、下雨天路面积水严重,还有那个菜市场,脏乱、污水乱排,下雨下雪天都要垫着砖头走。”2011年3月10日,李沧区长做客民生在线时,有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很快,李沧区多个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展开整治。城管执法人员对非法占道业主,逐家下达了乱搭乱建整改通知,要求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

一年来,民生在线上线单位在网谈后集中落实办理了近1万个问题。“政府为百姓办实事,我们坚决支持!”记者追访民生在线上线单位办下的惠民实事,经常听到这样的暖心话,看到百姓竖起的大拇指。

民生在线已成品牌

民生在线网谈栏目系由市政府纠风办、市监察局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民生类网谈栏目。栏目宗旨为“汇民智、达民意、系民生”,着力打造政府与百姓沟通的绿色通道。

栏目自2009年2月试运行, 2009年9月正式启动。作为沟通政府与群众的网络平台,“民生在线”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连续获得山东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一等奖、中国地市新闻一等奖。2010年12月,《人民日报》发表题为 《青岛网络自主品牌凝聚网民力量》的文章,介绍了这一畅通民意渠道、打造网络品牌的做法。2011年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了题为 《青岛:广纳民意改善民生》的新闻,推介了青岛市广开渠道,利用“民生在线”等网络交流平台倾听民意的做法。(记者 王磊江 实习生 李雅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生在线优秀上线单位颁奖典礼 专题
下一篇:民生在线2011年度优秀上线单位及个人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