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节后招工市场有点冷 农民工工资增长悄然攀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30 09:33:00

餐厅服务员3000元,熟练缝纫工4000元,按摩师4500元……春节过后的我市首场农民工招聘大集上,不少岗位的招聘工资增长了两成以上,面对“高工资”的诱惑,很多农民工却应聘情绪不高,多个招聘市场甚至出现了招工的比应聘的还多的反常情况。

门一开工资又涨了好几百

昨日,记者在内蒙古路的 “春风行动农民工招聘大集”和沈阳路自发劳务市场上看到,春节过后,我市农民工市场价位悄然攀升,市场上几乎没有了低于1700元的月工资。“1700元是起步价,但要招到人,起码要2000元以上。”多家用人单位招聘人员介绍说。

“今年我们的招聘工资涨了近两成,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城阳一家机械企业的程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企业的工资“一步到位”,就是想多招些人,以免“窝了工”。

程经理介绍说,去年他们企业工资 “原地打转转”,人员始终没招齐,结果耽误了不少订单的生产。“只要是熟练工, 工资还可以再商量。”程经理大声地告诉记者,又像是有意让旁边犹豫不决的应聘者听到。

昨日,来自德州的魏德刚从密密麻麻的招聘广告中走过,只是在有意向的摊位前稍微停留了一下。“去年,我在市北区的一家洗浴中心干按摩师,一月工资有4000多元。”魏德刚告诉记者,今年还打算继续在这家企业干,“今天过来看看,有没有工资更高的活,争取今年多攒点钱。”记者在招聘市场看到,很多应聘者是手插在口袋里一脸从容地找工作,以前扛着麻袋拖着行李的情景已看不到了。

应聘人员只有往年五六成

昨日十时许,在内蒙古路的“春风行动农民工招聘大集”现场,记者看到大厅内零星散落着几十位应聘者,很多摊位前甚至空无一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家摊位前无一例外密密麻麻贴满了各种招工信息,不少信息还特别标注“急招”。

在一家岛城知名餐饮企业的招聘摊位前,记者看到该企业在包食宿的基础上还给服务员打出了3000元的月薪。“一上午没有一个应聘者,20个招聘计划一个也没完成。”这家餐饮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往年也是应聘人员少,但今年又比去年少了三四成。

一家劳务中介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青岛干中介已经五六年了,“今年人又少了不少,只有往年六七成。一方面是春节刚过,外地劳动力还没有完全离家,但最主要的还是农民工兄弟找工作更为理性,选择余地更大。”

在沈阳路自发劳务市场,一位举着招聘广告的招聘人员叫住了几位应聘者,但当他刚报出工资数和福利情况后,几个人很快散开了。

“以前求职的农民工只要有活干,哪怕工资低一些,再苦再累也会有人去干,不太会与老板讨价还价,但现在显然不同了,农民工开始挑老板。”中介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

拿“高薪”有水分

记者在多家劳务市场里绕了一圈发现,前来招聘的企业以饭店、餐馆、洗浴中心等服务业单位居多。很多用人单位开出了让人眼馋的高工资,但响应者不多。

“每月3000元工资能全拿到手?周末能不能休息?”来自莒县的赵仁旭细细打听他感兴趣的一家单位的情况,但是问了一番之后,摇摇头就走了。赵仁旭告诉记者,3000元的工资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但只有满负荷加班才能拿到,每天至少要干到12个小时。

“猛一看工资都开得蛮高的,不仅包吃住,还能每月拿三四千元的工资,但拿到手里的却不多。”在沈阳路劳务市场,来自安徽阜阳的马兴华和记者道出了部分企业高工资的“猫腻”。

“开出的工资是把加班费、出勤奖、餐补、夜班补贴等统统都算进去,要拿到这笔钱除非你是超人——不但要拼了命干还不能犯错。”马兴华说,他去年在一家个体模具厂工作,老板制定了一系列的严格规章制度。比如工具坏了罚几百,上班晚几分钟扣几百,和工友说笑扣几十元…… “一年下来光罚款的钱就有两千多元。”

“很多企业不给投保险,这样省下的钱加到工资中去。”已在岛城多家企业工作过的杨春阳更是看穿了一些用人单位在文字上耍的花枪。 “用工荒”为哪般?

企业排着队在“等候”农民工,却仍难以弥补服务员、清洁工等一线工人的用工缺口。我市劳动力市场以往供大于需的格局是否已改变?

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多位劳务中介负责人和业内人士连连摇头,表示不认同。“从总体上看,现在大凡是一线干活的岗位招人都比较难,而工作比较舒坦、待遇又相对较好的岗位却不愁招不到人。目前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复杂,企业招工难与就业难继续并存。”

“农村劳动力供给的结构性问题和供给总量开始下降,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因。”市人社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市虽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但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仍占有相当的比重。与较大劳动力用工需求相比,我市新增劳动力持续下降,劳动力供给比较优势消失速度加快。

记者了解到,去年对全市3300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抽样调查来看,我市企业对外来农民工的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达到了65.4%。服务业中,一线服务类岗位农民工更是达到了80%以上。

人力资源市场高级分析师介绍说,我市服务业企业工资待遇水平较低,同时因行业用工规范性低,工作环境相对较差,对求职者吸引力较低,外来人员更多地流向郊区制造业企业。

有关专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用人企业除了增加酬薪外,更多的应是加强人性化管理,让员工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本报记者 贾 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医者仁心尽展亲情所在 将关爱传递给每一位患者
下一篇:地铁工人和家人团聚青岛 乘观光巴士逛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