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各大酒店年夜饭菜单出炉 价格普涨一成(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1-13 14:47:15

资料图片

    龙年春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岛城各大餐厅的年夜饭预订也是愈加火爆。因为选择在外吃年夜饭的市民越来越多,所以除夕年夜饭的预订也成了餐饮商家们的必争之地。记者从市区一些酒店了解到,目前年夜饭预订情况十分火爆,已进入高峰期,各大酒店包厢几乎已被预订一空,如今只剩大厅还有位置可供预订。随着竞争激烈,今年各酒店都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新式菜品和个性化服务以吸引更多的顾客。至于价格方面,由于物价的提升,今年年夜饭的价格较往年也略有上涨。

    年夜饭时间段增加

    “22日除夕当晚大厅仅剩有少量位置,包房早都被订完了。”近日,记者致电岛城多家大中型酒店,得到的答复大同小异。据了解,市区酒店年夜饭预订多在一个月前就已开始,目前除夕临近,酒店每天仍能接到大量咨询电话,“不过现在几乎不可能订到包房,大厅的位置也所剩不多。”老船夫餐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年夜饭”,顾名思义,应该为晚饭,由于订购火爆,供不应求,很多餐企特此将年夜饭的时间段增加至中午、下午两个时段。老船夫餐饮管理公司总经理孙元璞告诉记者,除夕中午前来就餐的多以服务业、物流单位预订为主。但总体上来说,“年午饭”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远不及“年夜饭”重。

    “除夕夜才有年味啊,订在其他时间感觉不到过年的氛围,变成一般的聚餐了。”天府老妈书院路餐饮部主管介绍,目前酒店订餐本上记录下的除夕当晚预订信息有好几页,初二以后的预订信息就少了很多,所以除夕夜团圆饭仍是绝大多数市民的首选。

    价格普涨一成

    受原材料和员工薪酬上涨影响,今年的年夜饭价格也将水涨船高。“大概上涨一到两成吧!”岛城某星级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价格虽然上涨,但对酒店来说,利润空间较往年不升反降,究其原因主要是物价上涨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的幅度很大。据了解,临近春节,很多员工要求回家过年,酒店餐饮要维持正常运转,只能靠加薪来留人。除夕及以后几天的工资是平时的两倍多。

    对于年夜饭价格的上涨,多数市民认为可以接受。市民章先生表示,忙碌了一年,总要犒劳一下自己和家人。“过去,在家里准备一顿年夜饭,买菜、洗菜、加工、烧煮、洗刷收拾都得自己来,费时费力。”章先生说,自2004年起至今,年夜饭都是在酒店里吃的,“主要图个方便和舒适,忙了一整年了,价格再涨也就这么一顿吧。”

    今年流行新年新方式

    年夜饭拎回家吃。由于年夜饭订购火热,很多餐饮酒店的包间,尤其是20人左右的大包间被抢购一空。为了满足大部分没有预订到包间的普通民众,勇丽餐饮有限公司“E餐及时送”提供了饭菜外卖的特殊服务,如此一来,顾客尝到高级年宴,称心如意,酒楼赚足了店里店外的钱,也喜上眉梢。

    记者在网上还发现四川乐山市率先打响年夜饭网上订购战役,值得一提的是乐山市此次的网上年夜饭订购是由乐山商务局联合该市十多家知名餐饮酒楼联手四川地区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一起为市民提供不同规格的年夜饭,合情合理为市民的需求提供诸多优惠,不仅为市民谋福利,也加强了政府与企业、政府与民众、民众与企业之间的互动。此外还有其他城市,像南京的绿柳居、阳渔港也开设了网上预订和淘宝店等,但青岛还未有餐企涉入。记者 郭欣

    □相关新闻

    成本增大部分饭店悄然退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部分饭店今年退出“年夜饭”市场。“员工都想回家过年,我们也就干脆不开门了。”位于李沧区的某饭店总经理告诉记者。忙忙活活一年过去,他决定顺应员工们的要求,提前放假,“从20日开始休息,等正月初六之后再重新上班。”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其实他也挺想在春节期间营业的,但是看看周边同行的纠结,他便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很多人给出了三倍工资的许诺,这也是符合国家政策的,但是就这样他们的员工还是纷纷选择回家过年,与其和员工们‘斗智斗勇’的同时承受高成本压力,我觉得还不如选择退出年夜饭的竞争,也能让自己身心轻松一下。”

    全芳味美食城总经理徐静认为,“青岛人年夜饭的消费还是主要围绕着海鲜,这也是促使其他饭店关门的另一个主因。经营特色的那些饭店,与其赔本赚吆喝,还不如痛痛快快地停业更适宜。但是过了初三,朋友聚会多起来,他们的生意会好起来。”徐静分析说,春节期间选择营业的酒店,都需要核算成本和考虑卡点(利润点),“员工有人回家过年了,留下来的无论是员工还是高管,在薪水上都要加成,拿年三十到初五、初六的这一周时间来说,能否保证店里拥有80%以上的上客率,对酒店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换言之,年夜饭的成本“损耗”可以用服务来弥补,但整个春节期间都营业的话,还是要看客流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商业掀岁末消费高潮 全力火拼卖年货(图)
下一篇:四方老筒子楼改建城市综合体 周边二手房涨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