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体验春运焦点线:旅客自扛棉被打地铺 超员100%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1-09 16:08:41

体验青岛春运焦点线:旅客自扛棉被打地铺 超员100%

    列车刚过潍坊就站满人

    记者昨在T162次青穗列车上体验春运首日客流情况

    “轻点轻点,我在地上,别踩着我!”昨天上午9时零5分,青岛通往广州的T162次列车到达潍坊车站时,要赶回家过年的河南小伙张仁东不断提醒上车后走过他身边的旅客。此时,车厢里已经满是拎着大大小小行李的乘客。昨天,为期40天的“春运大战”拉开帷幕。青岛火车站也迎来了春运正式开始后的首个高峰。昨日一天就发送旅客29072人次。记者跟访今年春运从青岛火车站发出的第一趟跨省列车——青岛开往广州的T162次列车。据了解,这趟车是春运中青岛站所有始发列车中最焦点的线路之一,一向以路线长、客流量大著称。昨天,列车行驶到潍坊,就已经超员40%,而到了济南之后,列车超员达到100%。

    回家过年车上人挤人

    昨天6时20分,记者登上T162次列车,此时车厢内乘客还不多。 6时42分,列车准时发车。在几个硬座车厢转了一圈,发现还有少量空座。据列车长安丰泉介绍,T162次列车一共18节车厢,定员人数为1100多人。“今天是春运第一天,客流增长很明显,始发时车上人数接近900人。”

    8时10分,列车达到高密车站,又上了120多人。一小时后,列车在潍坊站停下,记者看到,从13号至18号5个硬座车厢门口,每个口都挤着黑压压一片人。仅仅3分钟,5节车厢挤进来300多人,此时T162整列车已经超员40%以上。

    刚上火车时,记者就注意到了今年刚满21岁的张仁东。从青岛站始发时,车上还有空座,可张仁东偏偏脱了鞋,在身上裹了被子,坐在两节车厢中间,看上去准备“长期作战”。原来他只买到一张站票,没有座位。张仁东干脆一上车就占据了有利地形。“我坐火车很有经验,冬天买不到有座车票就带着被子,黑天裹着被睡觉就行了,到家后不冷也不累。 ”

    “我们10几个老乡一块在青岛包工程,今天回河南老家,3天前买票时就只能买到站票了,而且到河南的车票都卖光了,只剩南昌以远的车票。 ”一张票多花了50元,一想到这个,张仁东就心疼得够呛。河南潢川下车的他还要再熬10几个小时。

    青岛首日发送2.9万人次

    随着春运全面启动,青岛火车站昨日迎来客流高峰。上午8时许,客流开始汇聚到青岛火车站东广场,人最多的时候,队伍的长度到了百余米。在广场上指挥调度的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急忙调来工作人员加开应急通道和核对车票身份证件的流动岗位。工作人员从广场上就开始对旅客们进行实名制检票。

    根据预售票情况看,8日当天青岛火车站将出现学生客流和民工流叠加,其中学生客流居多。截至昨晚7时,记者从青岛火车站获悉,青岛站开行的97趟旅客列车,当天一天发送旅客量29072人次。

    刘青介绍,目前青岛站始发的长途线路,东北、西北方向、成都、太原等方向车票比较紧张,短途主要是省内线路客票比较紧张。青岛站节前预计发送农民工流12万人,主要以西北、西南、鲁西南以及临沂等方向为主。针对省内农民工客流量比较大的情况,1月8日至20日、1月26日至2月16日,青岛至菏泽将加开L8326次临客。

    届时,车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48.5对,春运期间高峰日将出现在1月19日(腊月廿六),日运输能力将达到创纪录的4.7万人次。

    全国春运客流31亿人次

    昨天是春运第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交通运输部、民用航空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春运形势。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开始实施后,在方便旅客购票和回应社会上对铁路售票公开、公平上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现在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每天已经达到了200万张,网络售票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从1月1日到8日,“12306”网站日均点击次数已经超过了10亿次。他分析,每天有200万张票通过网络和电话售出,也就是说,有1/3的旅客不用再到车站整夜排队买票了。

    对于春运期间,高铁和动车组高密度运行甚至计划在夜间运行,是否能保证安全的问题,胡亚东介绍,中国高速铁路有一套安全运营的保障体系,按照规定,高速铁路在夜间每天都要留4-5个小时检修、检查的作业时间,这个时间是不开行列车的。今年,考虑到应对突发的客流,准备在这些线路上延长运行时间,但并不是完全取消检查和维修的时间。同时,进入春运前已经对高速铁路运行的线路提前做了规定的检查和维护。应对客流应急运输,首先是保证安全,线路的安全是有可靠保证的。

    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胡亚东表示,高速铁路在建设过程当中,也对雨雪冰冻灾害这样的极端天气情况做了设备上的准备。现在高速铁路全部都是电热道岔,一旦下雪或有冰冻,就会通电融雪,保证道岔的转动灵活,保证线路的正常使用。

    此外,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介绍,预计今年春运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比去年增长9.1%,创历史新高。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同比增加1352万人,增长6.1%,日均588万人,同比增加34万人。节前、节后的铁路总体运能均超过历年。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夏兴华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民航将会增加348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预计春运第一天民航将运输75万人次。

    本周机票普涨超六成

    昨日,记者从机场以及航空公司等有关部门获悉,随着春运的正式开始,本周起青岛出发的大多数航线票价普涨六七成,20日前后将出现机票价格最高峰,部分热门航线将只剩全价票。

    记者了解到,本周青岛出发飞往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平均4.4折-5.9折;飞往北京、南京、成都和厦门平均6.3折-7.8折;飞往武汉平均8.1折;飞往重庆、大连和沈阳平均9.6折-9.8折。而最低折扣方面,本周青岛飞往广州、深圳和武汉最低3.5折-4.5折;飞往北京、南京、成都和厦门最低5折-6折;飞往重庆、大连和沈阳最低8折。

    五人便可预订团体票

    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1月8日至2月16日,交运集团各车站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252.2万人次,同比增长2%左右,因元旦和春节相隔较近,客流高度集中,预计节前15天各车站旅客发送量将达109万人次,同比增长5%。车站客流高峰日为1月18日(腊月二十五)、1月19日(腊月二十六)、1月20日(腊月二十七)和1月21日(腊月二十八)。

    据了解,目前交运集团下属的市内八个汽车站和交通服务大厅(青岛市市北区延吉路100号)已实行联网售票,市民可在其中一个车站购买到其他车站的车票,春节假期前的客票已经预售到1月21日(腊月二十八)。此外,市民还可以登录交运集团的网上售票窗口,按照网上订票流程进行网上购票。在团体票预订方面,目前青岛汽车总站已开通团体订票电话83711101(青岛长途汽车站)、88910011(青岛汽车东站)。凡预订5张及5张以上的客票,市民可通过上述电话进行电话订票。

-
相关链接


下一篇:青岛进入春运状态 将有863万人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