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个人住房信息将全国联网 抑制投机性购房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1-08 14:20:14

  包括岛城在内的全国40个主要城市,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今年要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等6个信息系统的建设,并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业内人士分析,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之后,青岛房地产市场投机性购房行为将进一步受到抑制。

  六月底前全国联网

  在住建部日前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姜伟新表示,全国40个试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联网。据了解,40个城市中包括大部分省会或首府城市,青岛与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北海、三亚10个房地产热点城市也在首批之列。早在前年12月2日,岛城就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岛城个人住房信息建设方面排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岛城已具备联网条件

  业内专家表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和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尽管有关联,但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市范围内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将覆盖七区五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在住房限购政策实施期间,市民名下是否有房产、有几套房产都可以快捷查询;但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涉及到40个城市的诸多部门,操作起来显然更为复杂,难度更大一些。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岛城个人住房信息已实现全市联网,具备了全国联网的条件。不过,目前他们并未接到有关部门联网的具体时间表。下一步,他们将按照住建部的统一要求,随时准备全国联网。

  据了解,岛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主要涵盖四个方面:私有房产信息、租赁房产信息(包含承租公有房产、租赁私有房产)、随住房屋信息(指不是房屋产权人或承租人,但随产权人或承租人共同居住的房产)和其他住房或居住信息(包含所居未登记房屋、违法建筑)。

  利于执行差别化信贷

  “一旦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实现全国联网,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只要在青岛买了房子,个人住房信息系统都能查询到;而这个人在其他城市有无房产,也能够便捷地查到。 ”业内专家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会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这对遏制炒房以及打击房地产投机必然会发挥效力。如果购房者在外地有房,又到青岛购房,即使符合政策,也可以根据系统查询到的住房信息,更好地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胶宁高架长阳路处添护栏 减少车流交汇点(图)
下一篇:王哥庄腊月大集年味足 市民采购不讲价(组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