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四方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三五年之内改造筒子楼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05 10:37:55

到目前为止,四方区尚有347栋筒子楼没有进行整治,涉及居民1.56万户左右。刚刚结束的中共四方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三五年之内改造筒子楼—— 筒子楼居民想拆迁

走进人民路288号2号楼10户,房主人王青峰正在临街的小卖店里看店。小店面积不大,只有五六平方米的样子,摆满了各式日常用品,显得有些凌乱。

从小店再向里走,就是王青峰和妻子的卧室,放了一张双人床后,就只剩下一条窄窄的过道,外加靠墙而立的一个小橱子。橱子里面放着几个蒸土豆,这是王青峰的早饭。再往里走,是一小间厨房和一小间卧室。卧室同样很小。紧挨着房门就是一张单人床,靠里放着一台电脑。看得出来,电脑是王青峰家最现代化的设备。因为房间实在太小,以至于电脑紧靠着单人床。要想用电脑,只能侧靠在床上。这个小卧室住着王青峰的女儿。

王青峰今年63岁,是原四方机厂的退休工人。妻子王玉芬是海阳人,一直没有工作。除了王青峰每月千余的退休金,经营小卖店是这个家庭另外一笔收入来源。不过,“开小铺十来年了,生意越来越不好,每月也就能挣个一千出头,刚刚够个饭钱。”好在,王青峰的女儿学习一直不错。现在在中国海洋大学读研究生。孩子挣气,这让王青峰十分欣慰。

王青峰家住的是1967年建成的筒子楼,面积只有27平方米,还辟出了临街的小间开小卖店。与大多数筒子楼一样,王青峰家也没有暖气。厨房一角生着煤炉,家里依然很冷。

说起新年里的希望,王青峰谈到了筒子楼改造,话就多了起来。“我们这里九户人家用一个厕所,成天堵。外面下大雨,厕所里面下小雨,没法上。我们只能走到外面的公共厕所去……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根本没有实力买商品房,想都不敢想。如果能够改造,当然好了。”

绕过王青峰家所在的筒子楼,还有一片密密匝匝的平房。嘉兴路街道办事处晶华社区党委书记于淑清介绍说,几年前,也有房地产开发商想改造这片平房和人民路沿街的筒子楼,但经过测算发现没什么利润,也就算了。

站在筒子楼上,视线越过这片平房,就可以看到正在建设中的高层住宅楼。不断长高的住宅楼每天都在刺激着这片区域的居民:我们这里什么时候可以拆迁呢?

离开人民路 288号,记者又来到人民路381号。这是一幢三层高的筒子楼,建于1956年。居民姜鸿英今年57岁,从1983年开始住进这幢楼。我刚搬进来就听说这里要拆迁。那时候儿子三岁,现在我孙子都四岁了,这里还是没有拆。”她说。

姜鸿英家面积只有9平方米,儿子小时只能搭起吊铺,现在儿子大了,搬出去住,才把吊铺拆了。她说“这房子年头太长了,楼梯磨得都露出钢筋了。”的确,记者上楼时也发现,本来不太亮堂的楼梯间,脚下却有亮光射出,仔细一看是楼板磨出小洞。

姜鸿英家虽然小,却拾掇得十分干净,墙角处还放着一台吸尘器。姜鸿英说,吸尘器是丈夫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国时带回来的。那时,姜鸿英的丈夫在某建筑公司上班,曾经到科威特工作过一段时间,回国时带回一台吸尘器。“家里这么小,用不上吸尘器。不过,现在我偶尔用它来吸吸墙皮。墙皮都酥了,一直往下掉。”她说。

姜鸿英的新年愿望是能住上套房。“只要能住上套房就行了,房子大小无所谓。住在这里连个澡都没法洗,孙子都一米二了,我不能再带着他去女澡堂。没办法,前几天我带着他到俺以前同事家洗了个澡。如果住在套房,第一件事就买上热水器,可以在家洗澡。”本报记者 姜慧丽 文/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四方城管集中销毁300广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