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硕士女村官孤身入坟场劝村民迁坟 生活充实(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03 08:51:43

    看到村里一位大嫂坐在门口剥花生,刘妍赶紧上前,动作麻利地帮着剥了起来,大嫂也不见外,笑呵呵地招呼着:“妹子,别只顾着干,吃几个啊,咱自家种的花生可香啦。”刘妍答应着,直到将一篮子花生剥完,才跟大嫂说再见。随后,她走进村东边的苹果园里,抄起一把剪刀,指导果农如何科学剪枝。

    28岁的刘妍是贵州理工大学毕业的一名硕士,目前的身份是“大学生村官”,从毕业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一直在胶南市藏南镇于家官庄村担任村书记助理。

    上午8时30分:

    帮村里大嫂剥花生

    2011年12月27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8点左右,刘妍骑电动车从镇上来到于家官庄村。她首先和管区主任、村书记一起开了个碰头会,研究部署一天的工作。

    “今天没什么大事儿,前一阵子有个项目征了几十亩地,有些树木需要赔偿,我主要跟他们清点一下数目。”刘妍说。上午8时30分,刘妍跟村民刘老汉一起往他家地里走,在过一条小沟时,刘老汉差点绊倒,刘妍一个跨步上前将老人扶住,然后搀着他来到地里,仔细清点完树木棵数后,刘妍顺着村道往东走,看到一位大嫂坐在门前剥花生,她上前打个招呼,然后坐在旁边,边唠着家常边帮忙,直到将一篮子花生剥完了,才跟大嫂说再见。

    上午10时左右:

    教果农修剪苹果树

    之后,刘妍来到村东头的一片果园,果农老侯正和妻子往地里运肥料,刘妍赶紧上去帮着拉车,休息的时候,她开始查看老侯家的苹果树。

    “你这苹果树有些地方枝子太密了,虽然结果多,但是果实小,不划算。”刘妍从地头上拿起一把剪刀,跟老侯一起来到一棵果树旁。“像这样多余的枝杈就可以剪掉,这样不但可以保证结出的苹果大,而且因为光照更足,苹果会更甜。”刘妍一边解释着,一边用剪刀示范,干净利索地将一段枝杈剪掉。“她现在啥都懂,都快成农业专家了,别看年龄不大,肚里真有货啊,我们村里人都服她。”老侯说。

    中午12时30分:

    到八旬老人家走访

    中午吃完饭,刘妍到村里溜达,路过86岁的村民于守明家,她走了进去,“小丫头又来啦。”站在院子西面一块小菜园里,从窖子里往外扒萝卜的于守明笑呵呵地说,“来看看您老人家,最近身体好吗?”“好得很,咱这体格硬棒着呢。”两人一问一答。

    “您歇会儿,我帮你。”刘妍进到小菜园里,抢过于老汉手里的镢头就干了起来。“这丫头啊,每次来都抢着给俺干活。”于老汉对记者说。

    下午5时左右:

    骑电动车回镇上宿舍

    记者算了一下,一天的功夫,刘妍除了本职工作,还串了6个门,不是帮着干活,就是了解情况。下午5点左右,天逐渐黑了下来,刘妍一路跟村民打着招呼,骑着电动车驶出了于家官庄村,赶往镇驻地。“自打去年结婚后,俺就不在村里住了,平时住在镇上宿舍,每个星期还可以回两次家。”刘妍说,家、镇驻地、于家官庄村,两年来,她已经适应了这种“三点一线”的生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入冬以来昨日最冷 或将飘下新年第一场雪(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