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山东省要求明年底前撤销10个普通路桥收费站

来源:济南时报 2012-01-01 09:55:25

  30日,记者从鲁政【2011】296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和迁址部分普通路桥收费站等有关问题的批复》文件中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国道104济南收费站等10个普通路桥收费站,迁址国道104临邑收费站等5个收费站、规范省道230田庄收费站等2个收费站名称。

  按照文件要求,对撤销的普通路桥收费站,2012年12月底前要取消收费、拆除收费设施,保障公路安全通畅。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在撤销收费站、妥善安置人员等方面负总责,切实担负起安置人员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对迁址的普通路桥收费站,由相关设区市公路局积极组织设计、施工力量,购置相关设施,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管理,确保12月底前按期完成迁址工作,相关费用列入政府还贷国省干线收费设施支出。

  此外,文件中指出要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审批管理,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依法依规设置收费公路及收费站点,严防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等违规行为的发生。(附表1、2)

  【相关新闻】

  全国超八成二级公路不再收费

  30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介绍,今年,18个省市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撤销收费站1892个,涉及9.4万公里。全国二级公路不收费里程占二级公路总里程的82.6%。

  李盛霖表示,2012年要继续规范收费公路运营,继续做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切实解决收费公路超期收费、违规设站(点)等突出问题。另外,还将加快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道路运输条例》等修订工作。研究出台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办法,继续做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

  二级公路是指设计速度在每小时60公里—80公里,双向行驶且无中央分隔带的双车道公路。二级公路与一级公路的最大区别就是,一级公路有中央分隔带,分道行驶;二级公路没有中央分隔带。 (宗禾)

  【新闻背景】

  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分四步走

  2011年6月,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

  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调查摸底阶段(2011年6月20日—8月31日);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2011年9月1日—12月31日);第三阶段为检查复核阶段(2012年1月1日—2月29日);第四阶段为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3月1日—5月31日)

  截至2011年11月11日,全国有收费公路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公布收费公路调查摸底结果。除西藏无收费公路外,其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近2.3万亿元。 (宗禾)

  【延伸阅读】

  8种收费公路项目要停止收费

  从今年6月份起,我省开展了为期1年时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全面调查摸清全省收费公路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纠正各种违规及不合理收费行为。

  在省政府6月3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以下8种类型的收费公路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坚决撤销收费站(点):

  未经省政府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及收费站(点);

  超过省政府批准期限收取通行费的收费公路及收费站(点);

  已还清建设贷款(含有偿集资款,下同)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

  2004年11月1日《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实施起批准立项的二级收费公路;

  2004年11月1日后批准立项,但技术等级和里程规模不符合下列要求的收费公路:高速公路(不含城市市区至本地机场的高速公路)连续里程30公里以上,一级公路连续里程50公里以上,二车道的独立公路桥梁和隧道长度800米以上,四车道的独立公路桥梁和隧道长度500米以上;

  1994年9月1日至2004年10月31日期间批准立项,但技术等级和里程规模不符合下列要求的收费公路:平原微丘区二级公路连续里程40公里以上,山岭重丘区二级公路连续里程20公里以上,一般公路桥梁长度300米以上,改渡为桥的公路桥梁长度200米以上,公路隧道长度500米以上;

  1994年8月31日前批准立项,但不符合当时有关文件规定的收费公路;

  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封闭式收费公路上除省界及两端出入口外,在主线上设置的公路收费站(点)。 (宗禾)

  【直击现场】

  “15岁”的收费站正式退役

  30日中午,记者赶到位于长清区张夏镇境内的104国道济南收费站(原104国道金家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电气切割、拆除收费路面设施。据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自30日凌晨0时起,该收费站已停止向过往车辆收费,拆除工作将在15日内结束,并恢复正常通车路面。

  据了解,104国道济南收费站位于长清区张夏镇政府驻地以北,金庄村以南,距市区30公里,距长清区政府驻地20公里,距泰安市区不到50公里。该收费站建成于1996年,当年12月31日正式收费,年平均收费2000万元。记者按照每辆车10元/次进行计算,这个收费站平均一年就要过往200万辆车次,平均每天就要5400余车次。

  此前长清区境内原有三个收费站,分别是104国道济南收费站、104省道马山收费站和220国道孝里收费站。其中,104省道马山收费站于2009年2月28日撤销,220国道孝里收费站于2009年6月10日撤销。30日,这个运营了15年的收费站正式退役,也成为继长清区马山、孝里两个收费站后,最后一个退出长清收费历史舞台的收费站。至此,长清区内的收费站已全部撤除。(张传笙 郭廷瑜 王新勇)

  【未来影响】

  灵岩寺或迎来“美好时代”

  “长清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众多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上交通便捷、物产丰富,深的众多商家的青睐。收费站把本是一路畅通的济南——— 泰安黄金旅游线,隔成两截,也成了长清旅游和招商工作上一个不容忽视的障碍。”一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104国道济南收费站是济南市民去灵岩寺、莲台山、卧龙峪等景区的必经之路。长期以来,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千年古刹灵岩寺旅游开发一直不温不火,好景致得不到认可,这让长清人很是头疼。不少市民认为:灵岩寺虽然从旅游资源上讲应该和泰山景区是天然一体,但目前却难以融入其中,因为客源还是以泉城市民近郊游为主,但门票之外又加上了来回的过路费,让不少游客一算账就打了退堂鼓。

  此前,长清区多次加大旅游促销力度,把境内灵岩寺、五峰山、莲台山等多个景区进行资源整合,打出旅游一票式消费的优惠政策,但去灵岩寺、莲台山都要经收费站,无形上又增加了旅游成本。为此从2007年起,撤销104国道济南收费站就成了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记者看到过往的车辆通过畅通无阻的收费站时,司机们都显得有点诧异,更多的带着点兴奋。一市民说:“这收费站拆除后,出行更方便了,以后带着全家来这边游玩的次数也肯定会增多。” (张传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房东收房租找不到女房客 被男友掐死藏尸床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