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鲜见孩子长蛔虫 疑果蔬农药超标杀虫卵(图)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2011-12-29 13:30:34 字号:TT

药店里还有卖驱虫药,但买的人不多。

  青岛3岁的小小(化名)大便检验发现蛔虫卵,爸爸很想不通:“菜都是自家种的,为啥还能得蛔虫病?”这件事情也让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张立琴觉得吃惊:“确实已经十几年没见到蛔虫病了。”为什么曾经常见的蛔虫忽然消失了?为什么自家种菜自家吃还会出来蛔虫?提到原因,有医生说:“现在很多蔬菜农药都超标呢,哪还有虫卵啊。”真的是这样吗?

  A 病例 自家种菜自己吃,咋还吃出蛔虫病?

  近日,张立琴接到个小患者让她特别吃惊:“多少年不见蛔虫病了,最近竟然发现一例。”这个小患者小小(化名)今年3岁,因为动不动就腹痛、屁股痒痒、而且孩子脸色也不好看,家长怕孩子得了什么怪病就带她到医院做检查。“当时我一看这些症状,就有疑惑了,难道是蛔虫症吗?”为进一步确诊,张立琴建议去给孩子做大便检验,结果真的检验到了蛔虫卵。

  虽然及时确诊,孩子很快就会康复,但孩子家长却纳闷:“怕外面的菜不干净,我就在家专门开了个小菜园,用点有机肥,按理说菜应该没问题啊,怎么孩子还会得蛔虫病?”

  12月28日,记者打车遇到司机陈先生,听到记者打电话说蛔虫的事,他不禁跟记者说起前几天自己遇到的事:大概三天前,晚上家里人刚睡下,5岁的儿子忽然开始吵闹:“爸爸我肚子疼,疼死我了、肚子疼。”陈先生第一反应是儿子腹泻,但一问孩子不拉肚子也不发烧,那这是怎么了?

  “我当时忽然想到,这个时候的孩子肚子疼是不是长蛔虫了。”陈先生于是跑了好几家药店买驱虫药,吃完不管用,才抱着孩子赶紧往医院跑,结果被医生批评了一顿说:“现在哪还有蛔虫啊,都好多年不见了,这只是功能性腹痛。”

  B 现象“蛔虫小病号”十几年没怎么见

  蛔虫病曾经是比较常见的小儿肠道寄生虫病,蛔虫的样子又细又长,蛔虫卵通过宝宝吮指头或饮食进入宝宝体内造成蛔虫感染,它的繁殖力很强,肆无忌惮地与宝宝抢养分来繁殖自己,如果不及时把它们清理出来会对宝宝肠道造成威胁。

  “蛔虫小病号?我已经十几年没见到了。”作为儿童保健专家,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张立琴有最直观的感受,“以前2岁以上的孩子比较多见长蛔虫,现在给孩子查大便,里面都查不到虫卵了。”

  市立医院儿科主任王秀英听到这个话题也说:“蛔虫,这都多少年没见到了,估计现在很多医院连去蛔虫药都没有了吧。”再仔细想想,王秀英说:“非常偶尔能遇到一例或者两例长蛔虫的,但反而都是农村的小宝宝,城市里的孩子确实见不到了。”

  青医附院儿科专家在接到电话后也表示:“哪还有蛔虫啊,都好多年不见了。”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也说:“蛔虫确实非常少见了,这些年蛔虫感染率一直很低,因为发病极少,所以并没有做专门的数据统计。”

  C 调查驱虫药医院药店还有,但买的人不多

  小时候有种专门的驱虫药,样子很像个“宝塔”,有几种不同的颜色:白色、粉色、红色还有黄色,味道甜甜的。后来,这种小宝塔慢慢不见了,又出现了各种不同的驱虫药,也是甜甜的小药片。虽然医院、药店还有蛔虫药,但买的人却不多。

  市立医院东院区药房部闫主任说:“那种宝塔药早就没有了,现在医院也有驱虫药,但买的非常少,关键是蛔虫都见不到了。”

  记者在南京路上问了国风药店,这里有蛔虫药但买的人不是很多。宁夏路上的一家药店内,有种蛔虫药叫肠虫清,摆在一个不太明显的角落里,工作人员说:“买的不多,现在蛔虫也比以前少多了。”而在徐州路上的百草厅药店内只有一种蛔虫药叫阿苯达唑,2.5元两片,工作人员说:“有来买的,这种药比之前的升级了,奶油的味道,孩子很喜欢吃。”

  D 原因 蛔虫被“灭绝”是因果蔬农药超标?

  蛔虫为什么多年不见?为什么自己种菜自己吃反而得了蛔虫病呢?岛城一家三甲医院的专家推测:“会不会跟现在的水果蔬菜有关呢,为了让蔬菜新鲜、长得好长得快,就往里面加添加剂或者农药,早就把虫卵杀死了。”

  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听到这个推测后表示:“要想知道详细原因得通过专门调查才行,目前难以说清这个问题。”

  还有专家提道:以前种植水果、蔬菜用牲畜粪便充当肥料,蛔虫卵很容易通过这些农家肥隐藏在蔬菜上,而现在农家肥的使用越来越少,也就避免了蛔虫卵的传染。

  此外张立琴提醒:“现在仍有个别人在没有任何判断的情况下擅自给孩子服用驱虫药,这样完全不对,服用过多会引起不良反应:比如说皮炎、过敏,对身体体质不太好的孩子影响更大,严重时还会损坏孩子的机体功能。建议家长在孩子有明显症状并到医院进行大便检验后再决定是否给孩子服用。”

  蛔虫病的几个重要的表现症状是:腹痛、不爱吃饭、脸上长白斑等。

  文/图 记者 宫岩

  半岛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半岛网()是由半岛都市报所创建的大型综合性网站,所提的供新闻具有权威、真实、快捷特点,本网站所刊登的半岛都市报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半岛都市报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2、所有与半岛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半岛网对非本网站所属服务器上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