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蒙牛伊利三元集体涨价 部分产品每箱上涨1-2元

来源:新京报 2011-12-29 06:35:17

蒙牛伊利三元部分产品涨价

  北京部分超市称已接到涨价通知;企业称人工、物流成本上涨压力大

  本报讯 (记者 李静)乳制品迎来了集体涨价潮。昨日,记者从三元、伊利公司证实,三元、伊利部分乳制品从下月1日起开始涨价,涨价幅度为每箱1-2元。

  元旦起三元调高部分乳制品价格

  昨日,三元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部分常温奶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涨

价,涉及9个品种,如百利包纯牛奶、利乐枕纯牛奶、极致全脂牛奶、极致低脂牛奶等,其中三元鲜奶每箱涨价幅度为2元。酸奶、巴氏杀菌奶不在此次涨价范围。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元旦起涨价的还有三元入户奶,调整幅度为每瓶价格上调0.2元。据有关媒体报道称,从2007年开始,三元入户奶已经提价5次。以茯苓酸牛奶为例,2007年6月每瓶仅为1.4元,2012年1月提价到了2.5元,平均每次提价约0.2元。

  “产品涨价也是企业不得已而为之,今年以来,奶源、包装材料一直在涨。此外,用工成本也上升得厉害,人工工资在涨。与此同时,物流成本的上升也使企业倍感压力。”三元上述负责人介绍,“此次调价也不是所有品种都涨,整体算下来,涨幅在1%至2%之间。”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价格涨了,但是三元一直对品质严格把控。

  超市称已收到多家乳企涨价通知

  此次涨价的不仅是三元一家企业。昨日记者从超市方面了解到,伊利、蒙牛这两大乳业巨头也同样向超市发出了涨价通知。

  昨日,华堂超市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已经接到了三元和蒙牛涨价的书面通知,此外,伊利也向超市发出了口头涨价通知。据该负责人介绍,蒙牛特朱古力牛奶(243毫升)原售价3.4元涨至4.2元;蒙牛未来星(190毫升)原售价3.3元涨至3.55元。不仅是华堂,北京各大超市都在这几天纷纷接到了乳企的涨价通知。华堂超市将从本月30日起开始调价。

  对于此次调价,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伊利在北京市场部分液态奶产品将从下月1日起进行小幅度调整,主要原因是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其他地区及产品目前暂无价格调整计划。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月初,光明在上海地区已提高入户奶的价格。

  分析

  乳企巨头为何集体涨价?

  专家:人工、物流成本上升不小

  对于提价,相关乳企纷纷表示,今年以来,奶源、包装材料等成本一直在涨,“涨价是不得已而为之”。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表示,近期以来,奶源涨幅并不大,此外,白糖、乳清粉、乳糖、包材这些原料在降价,与此同时,近几个月以来,进口奶粉价格也一直在跌,乳企所称的原料成本在上涨这一理由讲不通。

  但王丁棉表示,今年以来,员工成本及物流费用确实提升不小。

  记者了解到,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乳制品消费旺盛,而以往这个时期,乳制品企业都是铆足劲头降价促销,此时集体涨价违背了以往的规律。

  对此,王丁棉昨日表示,此次国内几大乳企集体涨价,更多的可能是源于今年以来乳企企业内部自身的压力。

  “今年以来国内乳企负面新闻不断,如学生奶事件,这些负面事件爆发后,企业要花大力度去消除影响,这部分投入会很大。除此之外,为自家宣传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加大广告的投放力度,这都加大了企业成本支出。与此同时,几大乳企之间竞争加剧,有可能是利用涨价这种营销策略来完成今年企业设定的目标。”王丁棉说。

  王丁棉指出,从几大上市公司乳企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来看,上半年这些企业的确是有钱可赚,而且在上半年我国淘汰了一部分中小型乳企后,市场份额被释放了出来,对伊利、蒙牛这些大企业来说是好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武汉评为年度中国十大创新城市 北京上海落榜
下一篇:达芬奇删除道歉信 拒付133万罚单称起诉工商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