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名捕揭秘扒手黑话含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27 08:04:17

揭秘扒手黑话含义 名捕现身传授反扒秘技

在公交站点巡查随后“转战”李村大集巡查

揭秘扒手黑话含义 名捕现身传授反扒秘技

王雷身着便衣在街上巡逻反扒

    春节临近,人、财、物的流动都将逐渐进入高峰期,扒手也多了起来。12月25日中午到26日中午,记者跟随李沧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扒中队副中队长王雷,从早 7点到晚9 点体验反扒工作。王雷被称为岛城“四大名捕”之一,他向记者讲述了多年总结出来的扒手“黑话”,并提供了“防扒攻略”:

其中,上衣上兜被称为“天窗”,裤兜被称为“地道”,用刀片割被称为“使片子”。如果听到这样的话,说明周边有扒手,您可要当心自己的财物了。

    A 第一天 一眼认出“老熟人”

    25日12点边“逛街”边扫视人群

    双节临近,神秘的“反扒民警”全部走上了街头。他们是怎么抓扒手的呢?12月25日中午到26日中午,记者跟随李沧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扒中队副中队长王雷体验了一回抓小偷。

    约好25日中午12点在李村步行街头见面,王雷准时到达。“我就在这里巡查,而且是步行,时间肯定掐得非常准。”王雷说,如果不出意外,他将在李村商圈巡查。随后,记者跟着王雷开始逛商场、超市。在逛街的过程中,王雷一边和记者聊些闲话,,可眼神一直看着来往的人群。“逛街”,从崂山百货到北方国贸,再到维客超市,然后就是步行街。王雷说,现在警方加大了打击力度,扒手明显少了很多,“但是春节临近,按照往年的工作经验,这个时候扒手有可能会增多,还是不能放松。”

    下午1点50分左右的时候,王雷告诉记者,他要回一趟中队,“趁这个空回去跟小组的其他队员碰碰头,看看有没有相关的信息。下午还得去公交站看看。”王雷说。

    25日16点公交站点蹲点守候

    了解完相关信息后,已经接近下午的3点。“咱去休息一下,顺便吃点东西,吃完去公交车站看看,到了4点103路的李村公交站人就开始多了,有扒手也盯上了这个站。”王雷说着,带着记者走进了古镇路的一家馄饨馆,“两碗全家福,两份小凉菜”。王雷连菜单都没看,就点上来,随后从钱包里掏出了25块钱,递给老板,“我到3号桌坐了。”

    对于这家馄饨馆,王雷看起来非常熟。“我经常上这里来吃。”王雷说,这里离刑警大队还有一段距离,一般情况下,他就不回去吃了,随便在外头填填肚子。

    3点40分左右的时候,王雷起身,“走,去103路的公交站看看去。”如王雷所说,到了下午4点的时候,这里的乘客越来越多,王雷不再说话,他一直看着乘客上车、下车。

    直到5点半王雷才告诉记者,“不用上车了,今天这里也很干净。”在这里站了整整一个半小时,还好有太阳,算不上太冷。“去麦当劳暖和暖和?”王雷征求记者的意见。

    25日17点43分“老熟人”现身快餐店

    当记者和王雷刚到麦当劳门口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这时是下午5点43分。“这个家伙是个老扒手,今年50多岁了,我抓过他两次,你看他的眼,还不老实。”王雷说着,掏出了手机,“你过来看看,麦当劳。”

    王雷把电话打给了一名特勤队员。“我怕他认识我,让特勤队员先摸摸情况,然后我再盯着他,敢下手,我就抓他。”便衣的特勤队员很快出现,走进了麦当劳餐厅。“他有可能也认识我们的特勤队员了,不过,还得盯着他。”

    这个50多岁的扒手果然狡猾,从麦当劳到夜市,他只是盯着行人的包,但是一直没有下手。晚上9点,王雷没有再发现可疑的人。“走吧,回家,明天早晨跟公交车。”王雷看着正在散去的夜市说,“早晨7点,还是那个见面地点,跟605公交车,你穿厚点,早晨冷。”

    B 第二天 李村大集抓到偷菜贼

    26日7点反复乘坐同一路公交

    26日早晨6点半,记者车内的温度计显示,温度是零下2度。6点55分记者刚到李村步行街头,王雷也到了。“你来得挺早,走,上车,605。”王雷没有和记者说太多的话,车来之前,他说,“咱们到南渠那一站下车。”

    虽然是早晨7点,可公交车上的人塞了个满满当当。王雷上车后,站在了车门口,一句话都不说,只是盯着上车、下车的人,到站后看着车站上的人。对于车厢里的人,他扫了一眼,就不再看。到南渠之后,他示意记者下车。“没有可疑的人。”王雷说,“为了不和扒手对视,我要在他们上车前就看好,如果可疑,我就暗中盯上,掌握先机。”

    随后,记者和王雷坐上了返回的同一路公交车,到青山路站下车。然后过马路,又坐上了605路公交车,还是到南渠下车。“扒手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守候就得不停地坐。”王雷解释说。即便车上有了空座位,王雷也不去坐。“万一有了可疑人员上车,我好随时跟上,如果坐下了再起来跟,就容易让扒手警觉。”王雷说。

    26日9点半李村大集抓住偷菜贼

    坐公交车一直坐到9点。“今天是李村大集,人非常多,咱去看看。”王雷马不停蹄。一路上记者感觉又累又枯燥,而这些都被他戏称为“逛街”。

    “看,那个烫着卷发、穿着黄色羽绒服的妇女,和那个戴着帽子的男子,他们看起来好像是夫妻,其实是在联手偷菜。”王雷悄悄告诉记者,他说他已经看到女子成功偷了一块年糕。大集上的人非常多,为了不让女子和那名男子走出视野,王雷不再解释,而是跟上去。“看看他们会不会偷钱。”记者一直没有发现什么破绽,看起来,这就是一对来大集买菜的中年夫妇。“又偷了俩桔子。”王雷悄悄说。转了两个弯,女子再次靠近一个水产品摊,很快,他们又走到一个卖西兰花的摊位,时间不长就离去了。

    这时,王雷没有再跟他们,而是赶上前去,拍了一下女子,又指了一下蔬菜摊位。这时,女子什么都明白了,一边陪笑,一边拿出一个西兰花。“你去还给摊主。”王雷说。女子没有半点不好意思,只是说,“家里穷,放过我,谢谢你。”直到女子把西兰花还给卖菜人,卖菜人还没明白怎么回事。

    这女子是如何行窃的?王雷说,“你看到女子手上的红色塑料袋了吗?里边装着一个硬纸板,把塑料袋撑开了。她偷的时候先用右手拿过西兰花,然后伸左手,用被硬纸板撑成平面的塑料袋盖住,然后,男子就上前,假装买东西,将女子挤开,最后女子得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