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家中空气汞超标1400倍 1天狂灌7杯水排毒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2-24 17:19:24

青岛市民家中空气汞超标1400倍 1天狂灌7杯水排毒

青岛市民家中空气汞超标1400倍 1天狂灌7杯水排毒

  本月12日报道了青岛康庭小区居民李女士家中汞含量超标1400多倍的事件。 19日下午,李女士及丈夫在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尿汞含量鉴定,22日下午李女士终于拿到了鉴定结果,据报告显示李女士夫妇体内的尿汞含量均为0.008毫克/升,只差一点就达到了“职业病”的尿汞含量(0.01毫克/升)。目前,李女士一家原本正常的生活被这不知从何而来的水银搅得一团糟,“我们现在厨房都很少进,孩子10天就在家里

吃了四顿饭。 ”

  尿汞含量差点超标

  12月12日,李女士在自家厨房的墙缝里发现水银后,经过10天的一系列鉴定终于拿到了结果。据市疾控中心出具的报告显示,李女士家中空气里的汞含量比正常高出1400多倍,而她和丈夫体内的尿汞含量均为0.008毫克/升,与所谓“职业病”的尿汞含量0.01毫克/升相差甚少。郎先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准备带老人和孩子再去做尿汞含量鉴定。据中心医院职业病防治院主任陈艳霞介绍,虽然李女士夫妇体内尿汞含量并未超标,但是并不代表一定没有汞中毒,“有时候尿汞含量超标与临床症状可能会不同步,我还是建议患者尽快到医院来确诊。 ”李女士说,自从家里发现了水银,很多邻居都开始怀疑自己家里是否也存在汞含量超标的问题,“到现在谁也不知道墙缝里怎么会出现水银,以前邻居白天还打开门和窗户透透气,现在谁家也不敢开了,生怕我们家的‘毒气’跑进去。 ”

  塞湿布条防“汞”泄漏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李女士家中看到,厨房的木门紧闭,门与地面的缝隙还用湿布条封住了。李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发现水银以来,一家人便经常从外面买饭吃,即使进厨房也只是做一些很简单的饭菜,炒菜对于他们而言根本不可能。李女士说,为了能将体内的汞排出,本来一天只能喝一杯水的她愣是喝下了六七杯。 “我小女儿知道家里有水银,吓得都不敢在家里吃饭。 ”郎先生无奈地说,这十天以来小女儿双双只在家里吃过四顿饭,早饭和晚饭都是和同学在外面吃,晚上回家后就直奔自己的房间。“到现在也没个说法,到底多长时间能把汞给排出去,想要在外面租房子都不知道要租多久。”郎先生担心可能会对孩子的中考有所影响。

  据了解,郎先生夫妇的大女儿一直在外地上大学,下个月就回家了,在得知此事后她便不停地给家里打电话,询问处理结果,并且十分担心父母的身体。 “13日之后开发商和物业再也没有人来过。”郎先生对开发商不管不问的行为感到很气愤,“现在最关键的应该是想办法尽快把室内的水银彻底排除。 ”

  易致呼吸道等疾病

  陈艳霞告诉记者,汞中毒可能会引发呼吸道和肾脏疾病,胸闷气短、低烧不退、眼睑浮肿都是汞中毒的表现。陈艳霞建议李女士一家人尽快脱离该居住环境,并尽快到医院确诊,若确定为汞中毒后,应根据病情使用金属络合剂进行治疗。据陈主任介绍,单纯喝水排尿并不能排出体内超标的汞。

  随后,记者从律师那里了解到,对于李女士家的这种情况,如果想要追究开发商的责任,必须要出具水银确实出自建房时遗留的证据,最好由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但是由于目前青岛只有专门鉴定工作环境中汞超标的机构,因此无法界定责任方,李女士一家也因为这个问题一直很困扰。(记者 张勃 实习生 刘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发:微行动网大爱 青青岛微博获微尘公益之星
下一篇:东洋之花检出有毒物质 18种不合格化妆品公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