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供热16日开始 今晚12时起室温须达18℃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16 17:12:14

    今晚12时开始,青岛2011年到2012年供热将正式启动,采暖期内居民家中温度不得低于18℃,厨房温度不得低于10℃。昨天,记者跟随鲁青热力公司工人入户测温,发现很多居民家里的室温已经在20℃以上。

    目击

    用户室温已达21.5℃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鲁青热力公司的工人来到宜昌路17号大院,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作为老小区去年才开始供热,今年为了提高供热效果新建了一

处换热站,在供热前安排工人检修了管网。记者来到76岁的陈德范大爷家中,老人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正在看电视。陈大爷家中房子31平方米,房子朝西,记者看到挂在墙上的温度计上显示的是21.5℃,热力公司人员使用红外线测温仪朝暖气片一测,暖气片的温度是37℃。

    记者从热电集团、泰能集团热电公司、高科热力公司、华电热力公司等了解到,因为供热办加大了供热初期的考核力度,各大供热单位加大了供热启动工作,还没有正式供热已有很多用户家中的室温达到甚至超过了18℃。

    规定

    接漏水投诉1小时赶到

    昨天,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目前市内四区和崂山区的14家供热企业已经储备了52万吨热煤,足够50多天的用量,后期热煤还在继续储备中。

    市供热办副主任于希军透露,正式供热前半个月,供热系统需要不断调试,因此难免出现暖气片子冷热不均的情况,居民一旦发现有暖气片子冰凉、冷热不均、跑冒滴漏的情况,要及时联系供热单位上门调试维修。正式供热开始后,市供热办还将每天安排督查组到热企督查。

    据悉,供热条例规定,供热单位应设立投诉受理机构,公开供热投诉服务电话,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供热设施漏水的投诉,供热单位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1小时内到达现场抢修;对供热温度等有关供热质量的投诉,在采暖期开始后的10日内,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5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在采暖期的其他时间,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2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

    提示

    家中不热可要求测温

    正式供热启动后,居民要是发现室温不达标,可以要求供热单位测温。测温时先要关闭门窗,待室温稳定10分钟后开始读数,每隔3分钟读取一次,共读取三次,取其算术平均值为实测结果。若第一组测量结果未达到标准要求,可间隔10分钟,重复上款测量步骤。若仍达不到规定温度,在测量开始1小时后进行最终测量。此时测量的温度值为最终结果。若在1小时内的某一组测量结果达到标准,可终止测量过程,室温判为合格。用户如果对供热单位测温结果有异议,可申请第三方测温。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社会公用计量站获悉,前年青岛共有20户居民申请第三方测温,去年有10户申请,结果只有三、四户最终来测温。“这些年供热主管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供热企业都提前采取了改造措施,所以要求第三方测温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记者得知,测温价格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为每次93元。如果市民想申请第三方测温,可拨打电话83884166咨询。

    相关新闻

    别忘及时缴热费

    昨天,记者从岛城多家供热单位了解到,因为今年不少热企采取了银企联网交费,目前居民供热费缴费率已经超过了六成,用热企业提醒用热户尽快到银行或者相关服务大厅交纳供热费。一些供热企业介绍,交费时间从每年的9月1日到12月31日,12月31日以后逾期交费的,将收取千分之一的违约金。

    供热退费分三档

    供热不达标的,供热企业要给居民退费。连续停热8小时以上的,按停热1天计算。退费的标准有三档: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供热费的20%;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费50%;供热温度低于14℃全额退费。供热单位将根据不达标的面积、天数来办理相应的退款。室温不达标的用户,需要在本采暖季结束后到明年6月30日前到供热企业办理退费手续。居民要退费,需要持不达标的测温记录以及供热证,到所在小区的供换热站办理。(记者 陈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16日零时起正式供暖 傍晚冷空气前锋杀到